Skip to main content

耳廓長痘 竟是罕見耳癌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靜萍
   日期:100年06月08日
 
   

 

 

 

1名76歲的李姓老翁耳廓長出痘痘,抹藥1 個月都沒有痊癒,家人將他送醫才發現竟是耳癌。台中慈濟醫院表示,耳癌的發生跟陽光照射有關,最近氣溫飆高,民眾要特別小心防護。

台中慈濟醫院醫師林世倉今天指出,這名李姓患者稱農曆年後左耳長了1 顆不明顯的痘痘,但用手一摳就流血,沒想到愈來愈嚴重,到醫院就診時,耳廓上的痘直徑已有1.15公分寬,因此立即夾取組織送驗。

病理報告出爐後,李姓患者得的是「鱗狀細胞癌」。林世倉表示,耳癌的發生率並不常見,幸好患者罹患的鱗狀細胞癌屬於初期,轉移機會不大,所以醫師直接把病灶切掉、軟骨拿掉,仍保留皮膚,並經整形外科重建耳廓。

台中慈濟醫院指出,耳癌的發生跟陽光照射關聯性很高也有些是因長期放射線暴露、基因或是老化等造成,預防的方法就是不要過度陽光曝曬,或暴露在放射線下,最近烈陽曬人,氣溫偏高,民眾要特別注意防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