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法藥物氾濫》我與國際 攜手打擊偽藥宣傳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人間福報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0年07月04日
 
   

 

 

 

不法藥物氾濫是全球性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估計,不法藥物產值達七百五十億美金,嚴重威脅民眾健康,台灣尤其常見食品違法添加藥物,世界衛生專業聯盟(WHPA)昨在台灣舉行亞洲八國研討會,五大類醫事人員齊聚,提出共同增進知能協助打擊不法藥物的行動宣言。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許銘能表示,台灣不法藥物的來源與他國較為不同,其他國家多是藥品仿冒,以及從非正式管道拿到藥品的問題,台灣的藥品管理相對有秩序,但不法藥物反而改走食品添加的管道,透過誇大不實的廣告讓民眾購買,因此,對食品抽驗是否含西藥成分,也成為例行檢驗。

台灣臨床藥學會理事長鄧新棠表示,不法藥物除了可能直接毒害民眾健康,沒有效用的藥對需要治療的患者來說,也是一種傷害,若不積極對不法藥物採取行動,也會讓患者對衛生機關失去基本信任。

這項會議網羅醫師、藥師、牙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醫事專業團體,共同討論如何在照顧民眾過程中,提供民眾不法藥物相關資訊的有效管道,並與各國共同發表打擊宣言,重點在提高各專業團體對不法藥物的警覺與知能,並希望各國政府機關重視這個問題,以有效執行達到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