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輪狀病毒作怪,2歲女童拉不停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
   日期:11月26日
 
   

 

 

 

拉不停!一名兩歲小女童突然腹瀉不止,一小時拉上10幾次,還合併嘔吐,導致嚴重脫水、雙眼無神、眼窩凹陷,四肢還持續抽搐,被緊急送至加護病房觀察,最後確診感染輪狀病毒。

長庚兒童醫學中心台北兒科主治醫師程劭文指出,輪狀病毒被稱為幼兒國民病,幾乎每個嬰幼兒在五歲前,都會得到一次輪狀病毒。近日氣溫漸低,進入輪狀病毒好發季節,家長應妥善預防,避免讓嬰幼兒身陷危機中。

疾病管制署統計,每年11月至隔年3月為輪狀病毒疫情高峰期,天氣越冷,輪狀病毒的活動力越高,其中以1 月感染及住院人數最多。輪狀病毒也是國內六個月至兩歲幼兒,罹患冬季腸胃炎的主因。

程劭文指出,輪狀病毒屬於糞口傳染,病童排泄物若無妥善處理,或照顧者沒有徹底清潔雙手,雙手觸及食物、杯子、玩具、手把、遙控器等物品,其他幼兒就可能接觸到病毒染病。輪狀病毒除了過去常見的G1、G2、G3、G4、G9五種型別,近年來變異型別G8、G12崛起,國內外已有感染案例。

據統計,每一公克病童糞便中,就隱藏10的11次方病毒顆粒,但只要10至100顆就可能造成傳染。平均一名染病小朋友未做好防範措施,就可能增加20名新個案,累積速度相當可怕。

程劭文在門診就曾經收治過托嬰中心群體感染個案,工作人員未在第一時間發現寶寶感染輪狀病毒,處理尿布時又沒徹底洗手,以致中心好幾名寶寶皆感染。另外,家長也是傳染病毒的媒介之一,因大人感染輪狀病毒後的症狀較輕,許多父母未意識自己已感染病毒,回家後第一件事就是抱小孩,造成寶寶也中獎。

該名兩歲小女童就是這樣被感染。程劭文指出,女童到院時病情相當不穩定,立即住進加護病房,病毒檢驗報告證實為輪狀病毒惹的禍。

目前市面上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有二劑型、三劑型兩種,其中二劑型疫苗能預範七種常見的輪狀病毒型別,保護較廣。進入秋冬輪狀病毒好發期,醫師建議家長及早替孩童接種輪狀疫苗,避免感染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