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無菸辦公室 健康進行式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 珍愛生命
日期:98年10月23日


禁菸規定實施

應該不少人都有這樣的經驗,在辦公室裡工作到一半,室內突然傳來陣陣菸味。對於不抽菸的人來說,二手菸的味道實在讓人不舒服,而且還會影響健康,可是多數人想說卻不好意思說,只好皺著眉頭忍耐。
然而,自從今年1月11日菸害防制法開始實施室內工作場所禁菸新規定後,現在,面對菸害,終於不需要再這麼忍氣吞聲了!
禁菸令最高興的莫過於不吸菸的民眾,但是對於許多企業經營者來說,畢竟吸菸是少部分員工的習慣,該如何勸導他們不要在辦公大樓內吸菸,甚至戒除菸癮、找回建康,恐怕是企業經營者最關心的事。

老闆帶頭不吸菸,上行下效成果好

根據國民健康局菸害申訴中心的統計,關於職場菸害的申訴及諮詢案件中,以辦公大樓逃生梯空間吸菸的問題最多,因為許多人以為,只要不是在人多的地方 吸菸,應該就不會影響到別人,所以除了大樓逃生梯空間,還有些主管會在自己的個人辦公室吞雲吐霧。然而,其實菸味會隨著大樓的公共空調管道瀰漫在整個辦公 空間,影響所有同仁的健康。

該如何向這些癮君子開口呢?精聯電子提供了一個好的範例,15年前,葉國荃董事長經常菸不離手,有一天,他在爬樓梯時 上氣不接下氣,開始查覺身體發出的警訊;加上在政大企業家班上課時,課堂上放映的衛教影片中,一位肺癌末期患者的忠告令他大受震驚。因此,為了自己、也為 了家人及員工的健康著想,他決心戒菸,而且幾乎就在一夕之間,就把多年的菸癮戒除了。

不再抽菸的葉董事長,在辦公室裡起了上行下效的作用,上班時抽菸的員工變少了,訪客也不會拿出菸來抽。十幾年下來,室內絕對找不到一個菸灰缸,也絕對聞不到菸味;更可喜的是,大家發現上班時精神很好,工作效率明顯提升。

請用行動支持,辦公室裡好健康

除了老闆和主管必須以身 作則以外,以健康為由對癮君子進行柔性勸導,也是必要的措施。精聯電子剛開始推動無菸辦公室時,仍有少數員工會吸菸,為了鼓勵員工遠離菸害,葉董事長會贈 送戒菸貼布,並且告訴他們,如果戒菸成功,公司就辦桌請客,以「獎勵」的方式讓大家一起督促他們戒菸。

不少癮君子以吸菸的方式來抒解工作壓力,但 因此而賠掉健康實在得不償失。現在,已經有一些企業為了員工的身心健康著想,在公司內成立登山、瑜珈,以及各種球類社團,讓員工在中午休息時間或下班後參 與,以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和嗜好。這是相當值得借鏡的做法,請大家一起用行動支持,讓辦公室變得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