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助人戒菸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薛光傑(高雄榮總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


除了菸害防制新法於2009年1月開始施行以外,菸品健康捐也即將調高至每包菸20元,換句話說菸品即將漲價!! 現在戒菸正是時候;可惜許多已經知道吸菸對身有害的人,每每以 [ 這真的是我最後一包菸,吸完絕對不再吸了!]來勉勵自己戒菸,但是,每當所謂的[ 最後 一包菸 ]被吸完時,另外一包全新的菸又已經不知不覺出現在身邊。

到底要如何才可以結束這個揮之不去惡夢?

根據統計,只要可以避免或減輕戒菸的不適,有高達70%的吸菸者願意戒菸!另一個好消息是,只要用對方法,不但可以大大提高戒菸之成功機會,在戒菸過程中,亦可減輕或甚至於完全避免戒菸過程中生理與心理之雙重煎熬;到時候,戒菸者將會覺得『戒菸,真的一點也不困難。』

如何幫助戒菸者以正確的方法戒菸,並且助其渡過最難過的關卡,就是助人戒菸的重要目標。


一:給個戒菸的理由

吸菸者通常需要一個理由來支持自己戒菸的行為;這個理由必需夠強烈,並且要有一定的說服力;團體衛教或門診戒菸可以多花點時間瞭解戒菸個案,找出個案心裡最在乎的事情,(例如健康、親人、工作、兒女要出世等等…)並加以強化,可堅定其戒菸決心。

第二:準備開始戒菸

戒菸並非易事,若無任何準備則非常容易失敗;準備越完善,成功克服菸癮之機會越大。善用自己可取得之資源將可以使戒菸者有更多的支持力量;如果戒菸個案會上網,可以請個案將[ 華文戒菸網 ]加到我的最愛或設為首頁,網址為http://www.e-quit.org/,裡面戒菸相關內容非常豐富,不只可以瞭解菸品如何傷害身體,介紹菸品之可怕,也可以下載戒菸小幫手程式,加入戒菸 e計畫,幫助自己戒菸。專業人員亦可參考。

如果戒菸者不會使用網路或時間不允許,也可以打電話至戒菸專線做戒菸諮詢,電話是0800-636363,此為免費電話,接電話的人是受過專業訓練 之戒菸專業人員,將會給戒菸者很好的建議,亦可以請教董氏基金會之專業人員,董氏基金會電話:( 02 ) 2776-6133#1。

第三:戒菸之路伴行:

目前最多人使用、同時也是失敗率最高的戒菸方式就是自助式戒菸;當然可以請戒菸者先試試看自己是否可以撐過3天,因為高達90%的戒菸者在戒菸的第 一至第三天會遭遇到難以克服的尼古丁戒斷症狀。這也是造成戒菸失敗的主要原因。身體長期依賴的尼古丁突然消失,許多人的身體將難以承受。常見的身體不適包 括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不穩定、精神不集中、疲倦、難以入睡或經常睡眠中斷、刺痛感與眩暈、咳嗽、便秘、心跳速率變慢、食慾增加或體重增加。也因此,戒菸 這條路對大部份的人來說,並不好走。尼古丁戒斷症狀通常持續約2至3個月,這也是為何戒菸藥物要使用2至3個月的原因。但戒菸者若明白這只是一個過程,且 不適可以用藥物來消除大半並提高戒菸成功率,相信有許多人可以堅持到勝利到來。

因此,戒菸之路的支持非常重要,若可以自己把菸戒掉當然很好,但若戒菸過程遇到任何問題,強烈建議到全國1000多家有戒菸門診服務的醫療院所、衛 生所尋求戒菸協助;亦可加入戒菸班,以團體力量幫助戒菸。在醫師與護理人員之協助下,選擇戒菸之有效相關藥品,是踏上戒菸之非常關鍵的步驟,也是對抗菸癮 與戒斷症狀之武器。

【藥物製表】

藥品

優點

缺點

戒菸率提高

特色

尼古丁口嚼錠

菸癮來時隨時可用

口腔腸胃刺激

66%

讓嘴巴有事可做

尼古丁吸入劑

菸癮來時隨時可用

作用最快

稍有喉嚨刺激

114%

有口含菸品感覺

尼古丁貼片

持續皮膚吸收

皮膚刺激、作用較慢

81%

一天一片

尼古丁口含錠

菸癮來時隨時可用

口腔腸胃刺激

100%

一天8~15片

耐菸盼

口服、

引發抽搐比例千分之一

99%

體重不上升

戒必適

口服、戒菸藥中效果最佳

短期之噁心

220%

體重不上升

第四:迎接勝利

只要按照之前步驟,一步步指導戒菸者,讓戒菸者用對戒菸方法,使用相關資源戒菸,助人成功指日可待。臨床上戒菸成功是指6個月以上不吸菸,我們希望 吸菸者都可以用最正確、最輕鬆、最愉快的方式,把菸品永遠驅離自己的人生。但有些人即使用對方法,一時挫敗難免,只要再接再厲,不怕失敗,終有迎向成功之 日。

第五:預防再度吸菸

戒菸是一輩子的事,有許多人,明明已經戒菸成功,但有時卻又因為受不了外界之誘惑,或心情一時之起伏,又或是為了舒緩壓力,又點燃一根燃燒自然生命 的菸。這是非常不智,也非常不值得的事情。所以我們必須一再提醒戒菸成功的人,雖然原則上已經不再受菸品控制,但千萬要時刻提醒自己,絕對要永永遠遠對菸 品說 [ 不 ] !!

以上助人戒菸的五大步驟,並不會造成戒菸者任何困難,但往往卻因為吸菸者不知道戒菸方法,或不知道利用戒菸資源,而使戒菸行動一再失敗;希望大家可以一起來幫助戒菸者,用最正確得方法,善用一切戒菸資源,戰勝體內大菸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