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衛署專款改善護理人力、待遇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李蜚鴻
   日期:101年04月23日
 
   

 

 

 

為解決護理人力不足問題, 衛生署公告最新「醫療機構設置標準」,大幅調升護理人員配置,預訂明年元月1日生效。同時中央健保局這兩年每年投入台幣10億元,明年將增加到20億元,改善護理人員待遇。

衛生署這次公告最新的醫療機構設置標準,除了護理及助產人力將增加33%,包括醫事檢驗人員、醫事放射人員和特殊病房的營養師也要增加人力。另外像是護理人員門診人數,也將從原來的每2診設置1人,調整到一診至少1人。

為讓護理人力回流到醫院,中央健保局這兩年每年投入新台幣10億元,明年將增加到20億元,希望能藉此提高護士大、小夜班及加班等報酬。

護理師護士公會也希望,讓未考取證照的護理畢業生,也可先進入醫院當實習護士或護理佐理員4年,以增加嚴重不足的護理人力。由於這項提議將增加現有護理人員的工作量,衛生署表示,還將深入研究。

有鑒於護理執業環境日趨嚴峻,為反應護理人員在醫療護理照護之貢獻,中央健康保險局98-99年於全民健保提升住院照護品質方案,每年提撥8.325億元獎勵醫院提升住院照護品質,考量各界反映這項獎勵款未實質反映於護理人員身上,100年公告10億元獎勵計畫時,即明訂專款專用於改善護理人力及待遇,並要求醫院於101年3月底回報增聘護理人力及提升護理人員待遇之成果。

若醫院提報成果未符合規定,醫院應繳回相關獎勵款項,目前各醫院已回報運用結果,中央健康保險局將嚴格審查。

101年今年亦編列20億費用,專款專用於增聘護理人員,依三個面向進行給付如下:

一、品質指標報告:0.5億元,醫院於101年2及8月填報跌倒、院內感染等護理照護品質指標報告,每次支給5萬元。

二、通過醫院評鑑標準:12億元,各層級醫院每月填報護理人力資料,符合醫院評鑑人力標準C、B、及A等級醫院,將於每月申報住院護理費支付標準加成6、7、及9%不等獎勵。

三、新聘護理人員:7.5億元,補助相關聘僱費用,地區及離島醫院每人每年達36萬元,其餘醫院每人補助25萬點(每點約1元,採浮動點值計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