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傷科整復手法配合針灸,改善病情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張淑珠
   日期:10月09日
 
   

 

 

 

長時間使用電腦,後遺症一個個冒出來,早就不是新聞。治療方法固然有許多選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傷科主治醫師劉學融認為,傷科整復手法配合針灸,有助於改善患者病情。

最近有名患者,因為年輕時工作需要整天使用電腦,平日肩頸痠痛不時發作。某天早上起床後,發現連雙手手指都開始麻木,把他嚇壞了,趕緊求醫治療。X光顯示,他的頸椎第四、五、六節狹窄,並有骨刺增生,西醫建議開刀解除威脅。後來他決定採取針灸中藥雙管齊下,每週兩次持續了兩個月,感覺麻木感發作的頻率明顯下降,肩頸痠痛也改善許多,現在已經能維持正常作息。

另一名年輕男性,也是平板電腦重度使用者。這樣的生活型態造成平時背部緊繃,加上他習慣睡前趴著看書,以至於頭痛問題越來越嚴重。劉學融以傷科整復手法加上針灸為他調整,兩個療程後,症狀減輕八成。

劉學融說,現代醫學處理這類困擾,多採取復健治療,以及服用止痛藥物。但中醫認為,頸椎病其實是頸項長期勞累、氣血失和、阻滯經絡所致。經由針灸以及正骨、鬆筋、舒筋等傷科手法,逐步改善血液循環、解除肌肉痙孿、緩解疼痛、促進功能恢復等,方為正本清源之道。配合居家復健,以及改善姿勢,對病情有益。

另外,中藥可作為熱敷薰洗的介質,像是草烏、延胡索、透骨草、伸筋草、川牛膝、乳香、沒藥、獨活、桂枝、紅花等,具有壯筋骨、祛風溼、疏經活絡、活血去瘀的療效,醫師會視情況引用。值得警惕的是,以往這類病患以四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劉學融觀察發現,近年來發作年齡正在下滑,顯示3C產品的影響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