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增高豐胸藥 當心吃成性早熟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黃淑莉
   日期:100年08月27日
 
   

 

 

 

坊間有些藥局、藥房會販售聲稱可以幫助長高、豐胸等生長藥物,但小兒科醫師表示,由於內含成份不明,甚至有的含有性荷爾蒙成份,吃了可能會導致孩子性早熟,建議家長,最好尋求合格西醫、中醫協助,避免「揠苗助長」愈補愈糟

成大醫院斗六分院小兒科醫師蔡孟哲指出,近年台灣營養條件佳,加上飲食西化,導致肥胖兒童比例明顯增加,青春期發育時間提早,女孩約8歲胸部開始發育、13歲初經來潮,男生則在9歲後,睪丸開始變大,13歲變聲。

尋求醫師協助 避免揠苗助長

蔡孟哲表示,性早熟孩子的骨齡往往超越實際年齡,家長以為是營養品有效,其實只是在性荷爾蒙作用下,生長激素增加,使兒童時期便達生長高峰,但卻可能加速生長板閉合,提早出現身高發展遲滯,進而影響最終身高。

蔡孟哲強調,除非極度營養不良可能造成性晚熟或影響生長,否則一般孩子只要早睡、充足運動、均衡飲食即可。

倒是家長反而要注意孩子是否有性早熟問題,女生在8歲前、男生在9歲前,若出現第二性徵發育,可能為性早熟,須即時就醫檢查,釐清是否因其他疾病引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