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B肝若輕忽 肝硬化得換肝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歐素美
   日期:100年07月20日
 
   

 

 

 

56歲的陳姓男子因為罹患慢性B型肝炎,衍生肝硬化合併嚴重肝機能代償不良,面黃肌瘦,接受肝臟移植手術後重獲健康。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張子明提醒,慢性B型肝炎是台灣常見疾病,定期檢查治療就可避免換肝。

陳姓男子表示,多年前公司辦理健康檢查,他就知道自己罹患B型肝炎,但是並未特別在意。不料3年前,有一天值大夜班突然肚子絞痛,且出現血便,就醫後才知是肝硬化,從此就經常進出醫院治療。

今年2月,陳姓男子感覺頭「暈暈的」,好像喝醉酒,站都站不穩,到童綜合醫院就醫,肝膽腸胃科醫師黃彼德表示,這是因肝腦病變,也是肝昏迷前兆,建議他趕緊登錄「肝臟移植」,等候換肝。

陳姓男子日前幸運接獲捐贈肝臟,經童綜合醫療團隊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術後恢復良好。昨天他返回醫院複診,特別感謝醫療團隊對他的照顧。

他說:「術後宛如重獲人生,現在每天都心存感恩,也更珍惜活著的每一天。」

張子明表示,患者因B肝導致肝硬化,因肝機能代償不良而引發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與腹膜炎,才到醫院就醫。因他的病情惡化,有生命危險,才需移植肝臟活命。

由於國內慢性B型肝炎患者很多,很多藥物都可有效治療,呼籲民眾若出現倦怠、腹脹、面黃肌瘦及皮膚搔癢等症狀,應提高警覺,及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