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本局回應有關香港回收拜耳血糖試紙乙事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18日
 
   

 

 

 

據香港衛生署指出,該署於2011年8月16日責成當地的「拜耳醫療保健有限公司」,從消費者端回收所有批次的 ContourContour TS血糖試紙,因為該兩款試紙於原廠內部的例行檢測中,被測出有部分試紙會產生錯誤的低血糖數值,原廠調查發現此問題可能係因試紙被瓶內氣體影響所致。

香港衛生署表示,所有4種包裝規格(5片裝、10片裝、25片裝及50片裝)的Contour及Contour TS試紙均須全面回收,並呼籲民眾改用其他不受影響的試紙來測血糖。如未能即時改用其他產品,不應停止使用受影響試紙檢測血糖,因為根據現時情況,停止檢測可能產生的危害風險,比出現錯誤性低血糖數值的風險更高。

經本局向拜耳台灣授權代理商查證結果顯示,我國只有進口Contour TS血糖試紙,其包裝為每盒2瓶,每瓶25片裝,許可證為衛署醫器輸字第019943號,登記品名為「“拜耳”拜安康血糖監測系統」,國內外目前並無該款試紙的不良事故報告。

惟拜耳在台代理商及經銷商將主動停售下架該試紙產品,民眾如需諮詢服務或有產品相關替代方案的需求,可洽其客戶服務專線0800-818-123。

本局已責請廠商確實完成上述處理作業,並將持續關注其他國家主管機關所採取的因應行動,適時公布相關資訊,以維護消費者使用安全。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除有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有關訊息亦隨時進行瞭解,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如發現因使用醫療器材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