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馬錢子含劇毒 作為中藥材使用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7月07日
 
   

 

 

 

台中四人疑似誤食馬錢子導致喪命,到底馬錢子有多毒?中藥行說,馬錢子是中藥材,外表很像錢幣,還有一層絨毛,跟一般種子一樣,但撥開來裡頭果仁含有毒性,一旦吃下肚會破壞人體中樞神經,站在中醫角度,不建議直接內用,大多數被當成外敷藥治療消腫

外表深灰色,薄薄又圓圓,這就是馬錢子,屬於中藥材的一種,由於外型長得很像錢幣,外殼又有著細細絨毛,被稱之為馬錢子,但光看外表,很多人可能都不知道裡頭可是含有毒性不能直接吃。

中藥材業者黃國忠:「我們不隨便抓藥給客人吃,如果內服要泡製。」

馬錢子有毒,但卻可以治療疾病,翻閱文獻,原來樹種產於西藏、東印度,屬於種子一種,由於毒性強,會破壞中樞神經,會被拿來當神經興奮劑、止痛和腦充血使用,在用法多是外用敷藥,像是瘡、癬或是急性咽喉炎,如果真的要內服,一定得先油炸過,搭配其他中藥泡製。

中藥材員工王小姐:「內服的話也會消毒、消腫止痛。咽喉炎、扁桃腺炎、喉嚨痛就是內服,可是量要很少。」

中藥行說,目前台灣使用馬錢子,除了深灰種子,另外還有一種就是外型很像虌,別名番木虌,也被稱之為馬錢子。切開來看,裡頭的果仁也是有毒性,但比較輕微,兩種馬錢子都有毒,萬一民眾真的不小心吃進肚,會出現抽搐、頸面僵硬、瞳孔散大,得立刻灌進大量溫水、催吐,緊急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