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三伏貼防過敏氣喘 聯醫三伏天開特別門診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林麗玉
   日期:100年07月04日
 
   

 

 

 

中醫觀點,夏季的三伏天,最適宜調理過敏性鼻炎及氣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表示,今年三伏貼的時間為初伏國曆7月14號、中伏7月23號、末伏8月13號,這三天特別開設三伏貼特別門診,另外七、八月間的針灸科門診,也提供穴位敷貼治療服務。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兒科主任申一中表示,「三伏貼」是結合針灸、經絡與中藥學,選擇在夏天陽氣最旺的三伏天,以不用打針、不用吃藥方式,用中藥直接貼敷穴位,讓穴位刺激方式,達到預防過敏氣喘。尤其現在過敏氣喘盛行率高,當父或母一方有過敏性體質,下一代罹患過敏的機率約60%,如果父母都有過敏,機率更高達80%,而三伏貼所用的藥為白芥子、延胡索、細辛、甘遂等。依一定比例磨粉,混合薑汁做成藥泥後,貼在背部穴位上1-4小時,敷貼時皮膚多半會有搔癢或燒灼感,這都屬正常反應,不過如果敷貼期間出現皮膚過敏應,或是搔癢、潮紅難忍、起水泡等,就要立即停用。而敷藥當天不可洗冷水澡、游泳,有感冒、肺部感染、發燒、咽喉發炎、皮膚破損、嚴重心肺功能不足、孕婦以及一歲以內嬰兒,都不適合接受三伏天敷貼。

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今年三伏貼特別門診為初伏國曆7月14日、中伏7月23日、末伏8月13日。另外七、八月間針灸科門診,也提供穴位敷貼治療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