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如何因應考生的心理狀態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100年06月期)
   記者:精神科 陳秉彥 醫師
   日期:
 
   

 

 

 

到驪歌歌輕唱,鳳凰花開時,莘莘學子們正忙著準備高中或大學的入學 考試,而對許多家有考生的家庭而言,家中早已籠罩在一片緊張氣氛中,隨著大考時間逼近,發現越來越多考生出現不斷焦慮或憂鬱症狀,因為每個人性格不同,對 事情的看法不同,對於壓力的反應也不一樣,哪怕是一件小事,若當事人覺得該事件是壓力時,他就會開始感到緊張、焦慮、憂鬱,若他評估可以應付得來時,那該 事件就未必會造成壓力及困擾。考前焦慮感所造成的影響,是因人而異的,適度的緊張有時是有助於讀書的學習意願,促使考生更努力去面對考試,尋求最佳表現, 但過度的考試焦慮,反而造成考生心煩氣躁,使讀書效率也跟著低落。

    相關症狀最輕微,莫過是容易緊張、不耐煩、食量增加、腰痠背痛、疲倦、輕度感冒或眼睛酸澀。此時只需要增加適度休息即可,可以做運動來放鬆頸、肩、背、腰部肌肉、多做深呼吸等來減緩症狀。

    再嚴重一些的症狀會出現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心悸、腸胃脹氣、絞痛、拉肚子、或皮膚過敏現象,此時考生可能會一直不斷的想著如何修正讀書方式來解決問題, 但通常效果不彰。這時反而需要暫時放下書本,增加休閒活動、多補充營養及睡眠,必要時可找家人及同學或輔導老師聊聊,藉由適度的情緒宣洩及他人的關心加上 改變生活習慣來改善症狀。

    相關症狀最嚴重,如果不及時處理,長期下來,有可能會讓人放棄學習,或是身心嚴重失調,而且會惡性循環下去,身心症狀常會出現厭食或暴食、失眠、過度換 氣、莫名哭泣、覺得活的沒意義、情緒容易暴躁、極度倦怠、怪異行為、厭世想法、情緒起伏大、身體嚴重?適,這時就需要停止唸書,趕快找醫師、心理師協助治 療。除此之外,家長及師長也應從旁協助,讓他們能以平常心面對。

    而考生面對考試所引起的焦慮感,可能出現在考前或考試中,且在考前五至十天出現考前焦慮的情況將最為嚴重。平時,家長及師長可多注意學生的情緒與生理症 狀,如透過朋友、兄弟姐妹般地聊天?解問題所在,紓解、調整他們的情緒,師長則可注意考生上課精神以發現問題,至少避免再給壓力,讓他們可適度紓發壓力。

    另一方面,大考前,家長們可與考生討論影響考試的因素,如應考策略、分析考試結果,協助安排目標與學習時間表,千萬不要自己先緊張兮兮的,讓焦慮心情影響 孩子讀書的情緒,反而對考試不利。提醒家長們,最好能以平常心,來看待孩子的應考,否則焦慮的氣息,將會相互感染,不僅無助於考試,還會加重考生心理負 擔。

    除了壓力抒解之外,還要注意考生的生活起居。睡眠不足常會有疲倦感、精神不能集中或容易打盹;若過度以咖啡或茶提神,甚至抽菸,反而?妙。為因應學測,最 好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尤其考試日期已在燃眉之急,即使通宵達旦唸書,效果也不見得好,反倒對健康不利,這時應該提醒考生,適度的休息和運動,足夠的睡 眠,力求考試當時充分發揮既有實力;而且不要讓考生為了爭取一點點時間不吃、少吃,特別是早餐,吃得少,沒有體力和精神看書;但是,吃得太飽也不好,腸胃 血流量增加,頭腦反而昏昏欲睡,所以只要吃七分飽,但要補充足夠的水分和水果。

    總之,有健康的身體才能應付大考,均衡的飲食、營養攝取與規律的生活作息是最基本保健之道,適當休閒活動與運動也很重要,保持每週固定三次運動習慣,每次至少三十分鐘,既可強身也可紓壓。

 除了平常注意之外,考生當天的飲食應以清淡均衡為原則,避免高脂、油炸或?引起腹脹食物,夏天細菌孳生速度增快, 也要避免生鮮及沙拉等易腐敗食品。另外則是要注意適時補充水分,可加少許的鹽,以防流汗過多,造成脫水或是中暑,並要注意避免茶類及咖啡等會引起利尿飲 料,冰涼飲料會導致血管收縮引發不適,也要留意。

 另外,可多提醒積極內在語言,肯定自我價值,並給予正向的鼓勵,例如「即使沒能唸完,但我已經盡全力」、「考試並非人生全部,問心無愧就好」、「保持勝敗乃兵家常事的觀念、一次考試的成敗並不代表我未來成就與否,天無絕人之路」等自我對話。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事前應審慎評估自我實力,瞭解試題發展趨勢、方向,並作合理預期,莫好高騖遠或妄自菲薄。另外,應抱持「盡人事、聽天命」的豁達態度,避免強調「必須」、「絕對」、「一定」要如何等話語,作繭自縛。

  利用有限時間擬定讀書計劃。莫企圖短期內鉅細靡遺看完所有資料內容,甚至耗時鑽研較差科目,打擊信心;應去蕪存菁,嘗試以瀏覽的方式,針對重點作最後複習、演練,強化印象,增加熟悉度,並留心社會時勢、動態,與同學保持聯絡,維持資訊交流,避免閉門造車。

    青少年考生,缺乏人生閱歷,面對學測這樣的重大關卡,心,理上都是非常惶恐,父母師長或學長姐可以給予輔導和心理支持,傳授過去的應考經驗,當身心症過過於嚴重時,可以勸導就醫,即使考試結果不理想,也不必太苛責,畢竟行行出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