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咳嗽勿拖,外感內傷遷延難治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2年07月25日
 
   

 

 

 

慢性咳嗽常見外感與內傷因素造成。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外感因素多為外邪犯肺,肺氣不暢所導致。而內傷則為五臟虛損所導致,也可能因為外邪侵入而加重,造成遺留咳嗽的症狀,遷延難治。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若咳嗽時間持續3周以上,就屬慢性咳嗽。舉凡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支氣管擴張症、肺部感染、藥物、腫瘤等原因,都會造成長期咳嗽。一般來說,感冒咳嗽大多不會超過2周,若是超過這時間,必須尋求醫師找出原因,以免延誤治療。

慢性咳嗽中醫主要區分為外感與內傷。外感為外邪犯肺,肺氣不暢所導致,一般與感冒或是肺部感染有關。而內傷則為五臟虛損所導致,也可能因為外邪侵入而加重。

李醫師表示,像是長期氣喘的病人或是過敏性鼻炎患者,一感冒之後,其它症狀都消失後,常遺留咳嗽,遷延難治,讓病人與醫生都十分苦惱,這是由於身體的抵抗力已經下降,也就是中醫說的內傷,所以治療或是身體的復原力都不像正常人一樣好。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中醫治療「外感咳嗽」又可分為風寒、風熱、風燥等體質辨證用藥。而「內傷咳嗽」如可見痰濕鬱肺;肺陰虧耗,可應用袪痰補肺氣類藥方調理。

李明哲表示,中醫辨證治療外感咳嗽,若是痰很多、痰色稀薄或是色白、流清涕一般屬於「風寒」咳嗽,可用金沸草湯加減治療。若是痰黏稠,色黃,喉嚨腫痛,鼻 涕黃,口乾等,是屬於「風熱」咳嗽,常用銀翹散、麻杏甘石湯加減。若是乾咳無痰,下午黃昏咳嗽加重,口乾咽癢,排便不順等,多是「風燥」咳嗽,常用桑杏 湯、清燥救肺湯加減。

李醫師表示,而內傷咳嗽,若屬「痰濕鬱肺」常見咳嗽反覆發作,咳聲重濁,痰多,痰一咳出,咳嗽就緩解,進食甜油膩食物咳嗽加重,排便時溏,舌苔膩,脈滑,常用二陳湯、三子養親湯加減。

「肺陰虧耗」表現可見乾咳,咳聲短促,痰少白黏或咳出血絲,聲音因久咳而沙啞,口乾舌燥,盜汗,體重減輕,舌紅少苔,脈細數,常用六味地黃丸加五味子或沙參麥冬湯加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