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防妊娠毒血症 營養劑有助減輕

   資料來源:AFP
   記者:張曉雯
   日期:100年05月20日
 
   

 

 

 

今天發表的研究指出,氨基酸與抗氧化維生素的膳食補充劑,可降低孕婦得到一種稱為子癲前症(或妊娠毒血症)(pre-eclampsia)危險症狀的風險。

第一次懷孕的孕婦有5%會得到子癲前症,子癲前症會導致血壓異常升高、尿蛋白增加以及腳與腳踝腫脹。

這種病的病因還不清楚,唯一能減輕這種可能威脅到生命症狀的辦法,就是生下小孩。

先前的研究顯示,子癲前症與缺乏L-精胺酸(L-arginine)有關,L-精胺酸是一種氨基酸,有助於在懷孕期間讓血流維持健康。

部分專家也建議,抗氧化維生素有助於消除這種症狀。

墨西哥市國立大學(National University)奧特格(Felipe Vadillo-Ortego)率領的研究人員設計了一種研究,了解氨基酸加上抗氧化維生素是否能避免子癲前症。

墨西哥市約750名有子癲前症高度風險的孕婦,被隨機分成3組。

1/3的人每天食用含有L-精胺酸與抗氧化維生素的食物棒,1/3的人吃只含有維生素的食物棒,1/3的吃安慰劑食物棒。

孕婦在懷孕大約20週時開始服用補充劑,接著持續服用直到生產。

得到子癲前症的孕婦比率,安慰食物棒組為30.2%,只有維生素組為22.5%,L-精胺酸加抗氧化維生素組為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