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植牙拔智齒 未簽同意 書罰25萬!

發表於
   資料來源:東森新聞
   記者:
   日期:100年05月22日
 
   

 

 

 

為了病患權益,衛生署規定,十一月開始,拔智齒、植牙等需要麻醉的手術,必須先請病患簽下同意書,一旦未簽名,必須開罰5到25萬元

一坐上手術台,陳小姐立刻雙手緊抓,眉頭緊皺,麻醉槍裝上麻藥,準備施打囉!不過等等,現在得多這個動作。

牙醫診所護士:「那你可以看一下這個手術同意書,那如果沒有問題的話,這邊幫我簽名。」簽完同意書,才能打麻醉。 原來衛生署強制規定,11月開始,植牙、拔智齒或是翻開牙肉等牙齒切除術,麻醉前病患都得簽同意書,才能進行手術,而且沒有簽名,可能開罰5到25萬。

牙醫師 張簡敬哲:「有些人可能一輩子沒做過身體檢查,突然就要打麻醉,這樣當然風險會高一點,先經過病患同意(麻醉),這樣醫院本身也比較會有保障一點。」 不過如此一來,可能增加作業時間,牙醫認為,比較輕微的手術,像是拔乳牙、磨牙或根管治療,應該不需簽同意書。

雖然是小小的牙齒,但真出現過敏反應,那可不得了,尤其手術前,有心血管疾病者,務必事先告知醫生,再簽下同意書,這樣麻醉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