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師分享維他命 15學童補過頭送醫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周曉婷
   日期:99年06月25日
 
   

 

 

 

「老師,你吃什麼好吃的,我也要一顆!」台南縣下營國小廿四日第二節下課,四年丙班十五名學生見導師黃柏寬吃維他命,好奇向老師要來吃。結果不到一小時,吃了維他命的學生紛紛頭暈想吐,校方驚覺事態嚴重,叫救護車將學生送醫,幸而多數小朋友症狀較輕微,但校方及家長都嚇一大跳。

事發後,黃柏寬自責不已,一再表示沒注意到自己吃的維他命是大人劑量,不能給小孩吃。下營國小校長許玉蘭說,老師不是故意的,但因疏忽造成學生身體不適、家長擔心受怕,她感到很抱歉。

新樓醫院小兒科主任黃士修指出,一般較常見的是小朋友誤食降血壓、降血糖藥物被送到急診處,只吃一顆維他命就產生頭暈想吐送醫急診,前所未見,可能是空腹及劑量出問題;保存期限及保存方法若有問題,也可能產生不良影響。

黃柏寬託親友從國外帶回大人吃的「善存」綜合維他命,昨天上午因趕上班,來不及在家吃,便把維他命帶到學校,早上第二節下課時,黃柏寬吞了一顆。學生見狀,圍著他問東問西,還說「老師,我們是棒球隊的,身體需要補一下,也想吃吃看國外的維他命。」

黃柏寬心想,維他命給小朋友吃應該沒關係,沒考慮太多,便給了幾個小朋友一人一顆,其他小朋友也圍著他要維他命,總共十五個小朋友一人吃了一顆。結果不到一小時,吃了維他命的小朋友紛紛頭暈、想吐,還有人覺得肚子痛,校長許玉蘭立即叫救護車將小朋友分送柳營奇美醫院、麻豆新樓醫院。

到了醫院,僅四名在柳營奇美治療的小朋友打點滴,其餘觀察後無大礙,在醫院等待時已可和同學說笑。

生產善存的台灣輝瑞藥廠企業公關副處長陳嬿娟表示,使用維他命前應請教藥師及醫師意見,視年齡服用適當的劑量。由於下營國小學生服用的善存是自國外帶回來,公司不便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