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睪固酮過高,藥物可降性慾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8月21日
 
   

 

 

 

高雄醫學院泌尿科副教授王起杰診治過自願藥物去勢的五專學生,也治療雄風不振的廚師,他認為問題都源於睪固酮太高或太低。

王起杰身為台灣男性醫學會理事長,今天他在男性更年期藥物記者會上指出,性慾高低與睪固酮濃度息息相關,鈣離子阻斷劑、乙型阻斷劑等高血壓藥物與女性荷爾蒙可以降低睪固酮,進而減少性慾;補充睪固酮則可改善性慾低落。

他說,有個五專學生每日至少要手淫3次,慾火焚身,自身也感到苦惱,求診檢查他並沒有長腦下垂體腫瘤,卻不知為何體內的睪固酮濃度超過1000 (ng/Dl),於是決定服藥去勢。當睪固酮降到正常濃度,這位學生也回復正常學生生活。

正好相反的案例也有,王起杰說, 一名廚師吃素、烹調素菜20多年,可能是長期營養不均衡,40多歲就覺得力不從心,檢驗睪固酮濃度低於300,於是決定開葷及補充睪固酮換回「性福」。

輔仁大學助理教授、耕莘醫院泌尿科主任廖俊厚指出,男性一天中的血中睪固酮是變動的,正常濃度約為346(ng/Dl)以上,補充睪固酮可治療睪固酮低下引起的性功能障礙、疲勞、沮喪、肌肉流失等男性更年期情況,但是應每3個月檢查攝護腺腫瘤抗原(PSA),且患有乳癌或攝護腺癌的男性應避免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