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少喝糖飲料 有助降血壓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5月26日
 
   

 

 

 

汽水、含糖飲料最好不要喝太多,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學健康科學中心公衛系華裔副教授陳麗薇(Li-weiChen音譯)研究發現,含糖飲料容易引起血壓飆升,一天少喝一份含糖飲料,有助降低血壓。這項研究發表於美國心臟協會出版的「循環」期刊。

陳博士指出,減少飲食糖分攝取不但可以降低熱量,還可以幫助減重,不過即使體重維持穩定。研究也顯示,少喝碳酸飲料的人血壓較低。

研究中也比較咖啡因、含糖飲料對血壓的影響,結果發現,攝取糖分多寡和血壓高低大有關係,而咖啡因和血壓之間的關聯性則不像一般人想得那麼緊密。

總共有八百一十位成人參與研究,研究人員在研究開始時,以及往後六個月、十八個月為他們量血壓。再比對他們飲用多少含糖飲料,經過十八個月觀察發現,每天少喝一份含糖飲料,血壓收縮壓平均減少一‧八毫米汞柱,血壓舒張壓也降低一‧一毫米汞柱。

體重增減也會影響血壓起伏,研究人員調整這項變數之後,還是發現,只要含糖飲料攝取量減少,血壓就會隨之降低,兩者有明顯關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