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手”護健康回家前洗手 不把腸病毒帶回家

   資料來源:全國擴播
   日期:99年05月17日
 
   

 

 

 

腸病毒適合在濕熱的環境下生存與傳播台灣地處亞熱帶,依全國監視系統資料顯示腸病毒疫情每年自3月份開始上升,且家中第二個小孩發生腸病毒重症的比例偏高,以年齡層分析,患者以5歲以下幼童居多,約佔所有重症病例90%。南投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截至5月13日縣內通報手足口症、?疹性咽峽炎有46例,腸病毒重症0例。

衛生局指出,腸病毒可以引起多種疾病,潛伏期2到10天,平均約3到5天。其中多數感染者(約50%)則只有發燒或類似一班感冒的症狀,少數會出現一些特殊的症狀,包括手足口病、?疹性咽峽炎、肢體麻痺症候群、急性出血性結膜炎、心肌炎等。

在小學內要預防腸病毒是很困難的,但6歲以上兒童已於就讀幼稚園、小學時,半數到三分之二已產生抗體,感染後症狀較輕,但可能把病毒帶回家,感染給學齡前的弟弟、妹妹;惟重症患者主要為5歲以下幼童,多數沒有抗體,危險性較高。

衛生局表示,幼兒來自母體的抗體已消耗殆盡,本身的免疫系統又發育未至盡成熟,家中成人、兄姐感染腸病毒可能不會出現症狀,但在家庭互動中,將病毒傳給家中幼兒感染發病甚而發生重症,所以面對傳染力強、又無疫苗可預防之腸病毒,回家前洗手是現階段防治腸病毒的不二法門。

預 防腸病毒,該局體醒民眾預防腸病毒八訣,一、常常洗手,保持良好衛生。二、減少進出人潮擁擠的場所。三、注意居住環境的清潔與通風。四、玩具常清洗,不放 到嘴巴裡。五、多運動有效增強抵抗力。六、經常量體溫,如有發燒狀況,請儘速就醫並請假在家休息。七、父母及家中年長的學童返家後,請先更衣、洗手再接觸 幼兒。八、食物均衡吃得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