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鬱脾虛者,一緊張就腹痛腹瀉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5月03日
 
   

 

 

 

有些民眾無緣無故或者一緊張便會腹痛拉肚子,此時排出來大便稀軟不成形,上完廁所症狀便獲得改善,執業中醫師楊謦伊指出,通常肝鬱脾虛型體質的民眾,較容易有這方面的困擾。

楊謦伊醫師表示,目前找不出確切病因,在現代醫學將這種功能性異常的腸胃疾病診斷為大腸激躁症,一般認為情緒和壓力是誘發和惡化主要因素,而根據醫辨證「肝鬱脾虛型」體質的民眾,容易出現這些現象,也就是情緒壓力導致肝氣不舒,進而影響脾胃造成消化功能失調。

通常這一類的民眾個性比較要求完美、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另外像是課業壓力學生也是常見族群,建議可使用「柴胡疏肝湯」加延胡索、川楝子等中藥加減,來達到疏肝解鬱止痛功效,並配合「六君子湯」健脾益胃。

若是腹痛泄瀉,瀉後疼痛減輕的患者,治療可選用「痛瀉要方」,白朮、白芍、防風、陳皮四味中藥,柔肝解鬱,健脾和胃;腸胃虛弱的患者可再配合「參苓白朮散」加減;虛寒者配合「理中湯」;情緒壓力大者用「逍遙散」、「柴胡疏肝湯」加減。

楊謦伊強調有這方面問題的民眾,飲食要定時定量的進餐,另外避免「吃到飽、吃到撐」的用餐習慣,以避免增加腸胃的負擔,飲食方面則要避免高脂、油膩和油炸物,再加上保持心情愉快,將有助減少病症發作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