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吃藥傷腎? 正確服用保腎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04月20日
 
   

 

 

 

隨著人口老化,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增加等因素,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全球共同需加以注意的重大健康議題,在台灣105年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居第9名,有5226人以上死於腎臟相關疾病。

腎臟病發生原因很多,其中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三高」疾病,會增加慢性腎臟病發生之機會,在罹患腎臟病後,也將加速腎臟病惡化。

國健署表示,為了保護腎臟,依醫師處方按時吃藥,妥善控制三高病情,將是最好的護腎方法。

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102年至105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之盛行率分別為25.2%、22.6%、11.5%,以105年成人健康檢查為例,高血壓、總膽固醇、高血糖之40歲以上新發異常率分別為20.12%、7.62%、11.92%。

另104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只有2成的民眾回答按時吃藥可以「保護腎臟」,高達7成5民眾缺乏正確觀念,甚至有5成6的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

前述結果反映一般民眾普遍認為服用西藥會傷害腎臟的刻板觀念,也導致了不願意正確用藥的結果,其實正確使用藥物,把血糖、血壓控制到安全範圍,才是保護腎臟的正確做法。

國民健康署呼籲可以依照國際腎臟醫學會(ISN)與國際腎臟基金會(IFKF)官方網站提出腎臟保健的8項黃金守則,包括監測及控制三高、規律運動、健康飲食、體重控制、多喝水、不抽菸、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定期檢查腎功能等方法來照護腎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