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男照護者累積長照壓力,小心重鬱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記者
   日期:12月27日
 
   

 

 

 

家庭照顧者除了睡眠時間外,幾乎每分每秒都要花在被照顧者的身上,常常將重心擺在生病的家人身上,而忽略了自身的身心需求。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近年來,前來求診的男性照顧者,多數已為中、重度憂鬱,一旦發生問題,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的行為。醫師提醒,照顧者出現身心狀況時,不一定會願意向外求援,家人應格外留意,當照顧者出現悲觀的想法時,應趕緊協助就醫。

目前台灣約有七十六萬名失能、失智及身心障礙者,約一成五使用政府長照資源,近三成聘雇外籍看護工,逾五成五完全仰賴家庭照顧。根據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二○○七年調查,家庭照顧者以女性較多約占七成,男性照顧者約占三成;年齡介於五十一至六十歲居多(占卅二‧九%),其次為四十一至五十歲(占廿五‧五%)、六十一歲以上(占廿四‧四%)。平均照顧時間為九‧九年,每天平均照顧長達十三‧六小時。

男性照護者就像個悶燒鍋,施醫師表示,男性照護者人數雖然較少,但多不願意傾吐壓力,再加上傳統社會觀點,對於在家男性不友善,因此對於自身出現的病痛不適多會忍隱,需求往往被忽略,常陷入憂鬱而不自覺,倘一旦發生問題,易出現激烈反應或嚴重失常行為。

醫師表示,若出現情緒低落、凡事提不起興致、睡眠問題、食慾改變、動作遲緩、疲倦、自責、自殺的意念以及無法專注等,九項症狀中若有符合五項以上,且時間持續超過兩週就要當心。

治療方面,會先使用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來作為初始治療,通常要四到六個星期,甚至於八個星期才能看到藥物的效果。並配合心理治療與家庭資源整合協談,協助整合家庭資源,提供外界資源資訊轉介。

照顧者應拉大格局,長遠思考;允許自己無法照顧到面面俱到,放下完美主義及自我過高的期待,接受他人的幫助,讓自己能有「喘息」的空間。當發現情緒不穩時,不妨給自己放個假;若出現身心狀況時,也應尋求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