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西醫共治精神病,有速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7月06日
 
   

 

 

 

精神方面疾病,大多數民眾都會選擇尋找西醫做治療,三軍總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黃怡嘉表示,中西醫共同醫療,不但能加速精神症狀恢復、鞏固治療效果,並可利用中藥改善部分西藥副作用,使患者的生活品質獲得改善且服藥遵從度提升。

黃怡嘉以17歲的女高中生個案為例,該個案在今年初因躁症發作至三總精神科急性病房住院,出院後精神症狀有改善,但仍有些情緒亢奮且靜坐不能的狀況,同時合併便秘、口乾舌燥、言語含糊不清、注意力不集中、月經不來等現象,因此精神科醫師便轉介患者前來中醫門診,使以中西醫共同治療後,患者的情緒、言語及注意力均快速改善,且便秘、月經等問題也恢復正常。

黃怡嘉指出該個案的體質陰虛偏燥熱,而躁症也是偏燥熱的病症,因此在中醫治療時,採取滋陰的藥物來改善患者體質,精神方面疾病並非現代才出現的疾病,事實上在《黃帝內經》所提到的「狂證」便與現代的「躁症」相同。

在古代通常狂症會以白虎湯及承氣湯來達到治標的效果,另外會以滋陰用藥來達到治本的功效,但實際的藥方,還是必須依照個人的體質及症狀來辯證論治,才能得到最好的療效。

中西醫合併治療有助改善患者接受西醫藥物治療時所產生的副作用,黃怡嘉醫師表示,日前有思覺失調症的患者因為服用抗精神病藥而出現大量流口水的副作用,後來透過中藥調理,幫助患者來改善吞嚥功能並減少口水分泌,提升患者生活品質。

黃怡嘉指出,該個案因更換多種抗精神病藥效果均不佳,最後更換為Clozapine後精神症狀有所改善,但也出現大量流口水副作用,一般說話時,口水便可能會流出,除了個人衛生受到影響,夜間也會被過多的口水嗆醒,並有可能因口水嗆入肺部而引發吸入性肺炎。

後來透過中西醫的生理及病理觀念,且考慮中西藥物的交互影響,利用中藥改善此患者吞嚥功能並減少口水分泌,患者的口水減少了,生活品質提升,精神症狀也更加穩定。

黃怡嘉說明,該患者的體質為脾陰虛、胃陽虛,因此而脾主升津液,因此導致口水分泌,而胃陽虛則影響其降氣,導致吞嚥功能受影響,因此使用養脾陰及溫胃降氣的藥物來幫助患者改善其口水分泌的現象。

黃怡嘉表示,西方藥理學及腦科學的進步,對於精神疾病的認識與治療更上一層樓,可以補強中醫在急性治療的不足,但因藥物對抗性強,容易出現部分副作用,這部分正可以利用中醫來協助調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