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倍加麗屬假藥,勿買網路藥品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連翊君記者
   日期:07月06日
 
   

 

 

 


▲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上網購買處方藥品。(記者連翊君攝)

許多民眾會在國外或經由網路購買各式藥品,食品藥物管理署昨(5)日表示,海關日前攔截到國人至日本旅遊時常購買的日本緩瀉藥快遞包裹,內容物為綠白色膠囊,與原品粉紅藥粒不符,屬於假藥;呼籲民眾,切勿任意購買及食用來路不明、標示不清或誇大療效產品。

企劃及科技管理組組長戴雪詠表示,此瀉藥名為「倍加麗」便祕藥,常被民眾用來當減肥藥,在台灣尚未上市。經食藥署化驗後,發現含有Sibutramine(西布曲明)及phenolphthalein(酚酉太)成分,且含該成分藥品許可證早已被食藥署廢止。

Sibutramine是過去知名減肥藥物「諾美婷」的成分,可能會引發心悸、心律不整、心跳停止甚至死亡等副作用;phenolphthalein則是能促進排便的瀉藥,長期使用可能造成腹痛、電解質不平衡,也有致癌疑慮。

戴雪詠指出,自105年至106年5月底,食藥署檢驗來自海關、衛生局或警察局查獲疑似仿冒與威而鋼外觀幾可亂真的檢體共計16件。

戴雪詠也說,像是這種「倍加麗」瀉藥,台灣也有同成分的合法藥品;且上網買壯陽藥或減肥藥屬於高風險行為,來源很多都是大陸製造,吃下肚恐危害身體健康,也無法申請國內藥害救濟。

食藥署呼籲,切勿上網購買處方藥品,未經由醫師診斷,即擅自購買服用處方藥品,沒有注意用量用途、禁忌及副作用等,甚至摻加其他成分,都有可能傷害身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