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北市全方位子宮頸癌防治從年輕做起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文:健康管理科
   日期:12月29日
 
   

 

 

 

健康行為從青少年做起!新北市政府重視年輕族群的健康,為避免子宮頸癌對於年輕一代的威脅,新北市從99年起開始推動設籍本市或就讀本市國中七年級女生免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之服務,迄今共接種40萬5,698劑,其中不良反應率平均為2.98 ‰,症狀主要以頭暈、注射部位紅腫、噁心嘔吐及發燒為主,絕大多數於接種後3天內恢復。為因應不良反應之發生與預防,校園接種時依標準程序均區隔等候區、接種區及休息區,接種後每位學生皆需在休息區觀察至少30分鐘才能返回班級教室,如遇有發生不良反應的學生,會視其嚴重程度依據後送機制流程送醫,衛生局(所)也會持續追蹤及關懷至個案症狀解除。

子宮頸癌為我國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也列為新北市女性前十大癌症死因。子宮頸癌發生的主因主要為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而引起,受到病毒感染者中約有8成健康的女性會透過身體的免疫系統來消滅人類乳突病毒,但是有少部份的女性仍會持續感染。衛生局林惠萍科長表示,為了使市民朋友更瞭解人類乳突病毒及如何全面防治子宮頸癌,新北市更製作微電影(http://www.health.ntpc.gov.tw/film/index.php?mode=date&id=75 )宣導子宮頸癌防治三部曲:1.依醫師建議接種子宮頸癌疫苗;2.做好安全性行為:避免過早發生性行為,固定性伴侶及全程使用保險套;3.每年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此外,新北市政府更針對凡設籍新北市不分年齡之婦女可至衛生所接受每年一次免費的子宮頸抹片檢查。

日前報載,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明年(106年)可望針對全國國中七年級女性公費接種人類乳突病毒疫苗,對此政策,新北市政府樂見中央延續此一政策,未來也繼續與其攜手共同維護青少年與女性的健康。

資料詳洽:健康管理科 林惠萍科長 (02)2257-7155分機1611

附件:1051228新北市衛生局子宮頸癌防治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