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有人說隱形眼鏡可以戴著睡覺,這是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9月19日
 
   

 

 

 

解答:

有人說因為科技的進步,戴著使用高透氧材質的隱形眼鏡睡覺,不會有任何影響,這是真的嗎?

(1)人的眼角膜並無血管可供應氧氣,必須仰賴其表面上的一層淚水,直接溶解空氣中的氧氣,以提供眼角膜氧氣。隱形眼鏡的透氧率高,眼角膜就比較不會缺氧,配戴時較為舒服。

(2)但是睡眠時淚水分泌減少,加上眼睛閉合,空氣中的氧氣較難透過隱形眼鏡達到眼角膜,可能導致眼角膜缺氧,產生角膜水腫、角膜發炎、角膜潰瘍等問題,甚至會有細菌或寄生蟲感染(如:綠膿桿菌、阿米巴原蟲等),導致角膜穿孔、視力受損或是失明等傷害。

(3)食藥署提醒民眾,配戴隱形眼鏡前應遵循眼科醫師指示,選擇具有醫療器材許可證之隱形眼鏡,向領有藥商許可執照之廠商購買,並且確實依照產品說明書上所寫的正確配戴及保養方式,睡前應取下隱形眼鏡;若配戴隱形眼鏡時有不適、刺痛、畏光等現象,應盡速移除不可再配戴;若眼睛有異狀、紅腫、疼痛達半小時以上,應盡速就醫。
 

參考資料:

慈濟醫院衛教資訊
http://app.tzuchi.com.tw/file/DivIntro/eye/know/02.htm

台大醫院衛教資訊
http://epaper.ntuh.gov.tw/health/201606/health_2.html

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essay/essay.html?pid=18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