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藥闢謠專區 - 中國大陸發生多起食用小龍蝦中毒事件,發生的原因不明,有人推測是使用洗蝦粉,真的嗎?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企劃及科技管理組
   日期:08月30日
 
   

 

 

 

中國大陸發生多起食用小龍蝦中毒事件,發生的原因不明,有人推測是使用洗蝦粉,真的嗎?

1.有關中國大陸發生食用小龍蝦的食物中毒事件,確切原因尚須調查。

2.依據台灣相關法規,凡用於洗滌或消毒食品之物質,其衛生安全,應符合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6條之規定,包括不得有以下情形:有毒、易生不良化學作用、足以危害健康或其他經風險評估有危害健康之虞等,食品業者應依食安法第7條自主管理,確認擬用於直接清洗食品之物質及其清洗方式,符合上開有關食安法之規定,且不致於清洗後殘留而有致危害人體健康之虞,必要時應提供相關科學性資料舉證。

3.用於食品用之消毒成分,應確認其物質成分及其清洗方式。如經使用消毒成分後,食品產品於食用前仍建議再經飲用水充分清洗或其他適當處理,避免致生危害人體健康,如經飲用水充分清洗,則應無致生危害人體健康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