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痠痛噴劑與貼布,效用不同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嘉祥記者
   日期:07月25日
 
   

 

 

 

據就診數據推算,台灣每年用掉四億三千八百萬片的痠痛貼布,用量驚人卻不一定真正達到效果,且痠痛貼布不是貼越久越有效,敷貼時間過長反而刺激皮膚造成過敏。柳營奇美醫院中醫部醫師李啟光提醒各種貼布、噴劑、藥膏用法不同,需針對證型治療,並避免黏膜、傷口及濕疹處,才能有效解決痠痛問題。

李啟光表示,痠痛發生時應立即休息,大多數在休息數小時至數日後會因身體自癒能力獲得緩解。若痠痛未因休息緩解或痠痛合併肢體無力、兩側肢體外觀不對稱情況發生,須立即就醫做進一步檢查。

中醫依據經絡、穴位及臟腑生理功能等理論對痠痛進行診斷,可分為寒、熱、虛、實四種證型。有些痠痛好發於冬季,肌肉關節觸摸冰冷,熱敷後症狀緩解多屬寒證,常見症狀是退化性關節炎。有些病人肌肉關節紅腫熱痛,需馬上冰敷痠痛才能緩解,此種多屬熱證,常見症狀是痛風發作造成的關節炎。

有些老人家因肌肉關節退化,造成長期背、腰、膝蓋無力、痠痛無力不耐久站,此多屬虛證。若運動傷害或搬重物時不慎閃到腰造成急性腰痛,劇痛而不能彎腰挺身,局部不耐按壓此情形多屬實證。

中醫在痠痛治法上屬於寒證者須常熱敷,再用溫熱性質的內服或外用藥治療;屬熱證者須常冰敷,再用寒涼性質內服藥或外用藥加以治療;屬虛證者需使用補法,滋補肝腎強筋健骨痠痛才會緩解;屬實證者需使用瀉法,立即消炎止痛患者才會舒服。

李啟光指出,治療痠痛除針灸、推拿、內服藥,還可使用多種外用藥如痠痛噴劑、痠痛軟膏、藥貼布、水性貼布等,各有其優缺點。

痠痛噴劑均勻分佈較易揮發,成份包含辛涼及辛溫性質中藥,可快速產生冰涼止痛效果,適合從事戶外運動者或運動員,但缺點是無法持久需反覆使用;痠痛軟膏成份與噴劑相近,但親膚性高易留體表,效果較持久適合按摩推拿,以上兩款適用於各種痠痛。

貼布分為辛涼和辛溫。辛涼貼布多含有冰片、薄荷、冬清油等清涼止痛成分,適用於紅、腫、痛明顯實熱型痠痛;辛溫貼布多含有麝香、當歸、肉桂、川烏等溫熱止痛成份,適用於局部水腫、冰冷或冬日易發痠痛,舒緩僵硬的肌肉。

兩款藥貼布黏貼較牢固,藥性較佳但易過敏,此時可改用對皮膚刺激性較低的水性貼布,適合兒童或皮府敏感者,缺點是容易脫落,使用於關節處需用網套固定;任何貼布每日貼敷時間不能超過六小時。

坊間痠痛外用藥百百款,李啟光醫師建議依證型使用適合的貼布或噴劑,才能解決。(記者李嘉祥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