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 常見吸入器的操作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76期)
   文:郭瑜芬藥師
   日期:07月25日
 
   

 

 

 


↑圖一


↑圖二


↑圖三

2014年新版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全球性肺部倡議組織的分類是依病人症狀、肺功能狀況和急性惡化風險高低,將COPD病人分為A、B、C、D四個族群。A群病人為低風險,輕度症狀,首選藥品為短效型β2促效劑(SABA)或短效型毒蕈鹼拮抗劑(SAMA)。B群病人為症狀嚴重,但風險仍低,首選藥品為長效型β2促效劑(LABA)或長效型毒蕈鹼拮抗劑(LAMA),次要選擇LABA+LAMA。C群病人為症狀輕微,但急性惡化風險高,首選藥品為吸入型類固醇(ICS)+LABA或單用LAMA,次要選擇LABA+LAMA。D群病人不但症狀嚴重,急性惡化風險高,首選藥品ICS+LABA或單用LAMA,次要選擇LABA+LAMA。有一個COPD藥物吸入器AnoroR (圖一)ElliptaR(umeclidinium+vilanterol), umeclidinium為長效型毒蕈鹼拮抗劑,vilanterol為長效型β2促效劑,一天使用一次,使用簡單,病人不用上藥,劑量剩餘多少明顯,打開-吸入然後關閉。

另一個COPD藥物吸入器SpirivaR(圖二)要病人裝填再按壓,還有上藥的動作,老年人有可能不易學習,外殼指針指到哪裡代表藥物還剩多少。

還有一個COPD藥物吸入器OnbrezR(圖三)藥品要放一個膠囊,蓋起來做刺破動作,病人有可能在裝膠囊時,不小心掉了,老年人視力不好,藥掉了有可能找不到,還要避免病人把膠囊誤吞下去(吸入型的藥是不能用吃的)。藥師應給予病人衛教,刺破膠囊後,按壓要放開,才吸藥。避免病人怕膠囊掉了,一直按壓住,如何用力吸也吸不到藥。

吸入器的正確操作與衛教很重要,才能讓病患肺功能提升,可以走出去運動,重拾生活品質,吸入器的裝置步驟簡單及易學習使用,也有助病患規律用藥,達成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