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從莎娃禁賽事件,談相關禁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59期)
   記者:  陳浩銘藥師
   日期:03月28日
 
   

 

 

 

網球界漂亮寶貝莎拉波娃(Maria Sharapova)因為服用Meldonium,於澳洲公開賽藥檢呈陽性反應,舉世譁然,除了遭國際網總(ITF)禁賽外,各合作廠商也紛紛解除其代言,估計其損失近50億台幣,實在得不償失。

世界反運動禁藥機構(World Anti-Doping Agency, WADA)於今年將Meldonium從「觀察」等級改列「禁用」,原因為「證據顯示,運動員以提升表現為目的而用藥」。這是拉脫維亞的Grindeks公司所產的心臟科用藥,用於心絞痛及心肌梗塞,其能於carnitine biosynthetic pathway中抑制gamma-butyrobetaine hydroxylase。

WADA是1999年11月於瑞士洛桑成立,主掌全球運動禁藥管制作業、制訂世界運動禁藥管制規範(World Anti-Doping Code),以及編撰運動禁藥管制宣導教育資料等。關於Doping這個字義,中文翻譯為運動禁藥,其源自荷蘭字根dop,為南非祖魯戰士為提高戰鬥力而使用的葡萄皮提煉之酒精飲品,經由時間的推進,逐漸轉變為增加體力與效果而服用的物質。WADA每年皆會制定運動禁藥清單,於賽內檢測與賽外檢測(in-competition and out-of-competition)的禁用物質與方法分為四大類,分別為隨時(賽內及賽外)禁用的物質與方法、賽內禁用的物質與方法、特定運動禁用的物質,以及特定物質,內容如列表。

此次引發風波的藥物,Meldonium,列為S4的荷爾蒙與代謝調節劑,和胰島素及胰島素類似物並列為代謝調節劑,此為可與細胞內能量代謝有關的carnitine acetyltransferase結合,而增強運動員的體力效能。

詳細資訊可參閱WADA網站https://www.wada-ama.org/,或中華奧會運動禁藥管制會網站http://www.antidoping.org.tw/,或中華奧委會網站http://www.tpenoc.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