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又給孩子吃補品?容易性早熟長不高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林芷揚
   日期:02月15日
 
   

 

 

 

父母想要孩子的身材、外貌都高人一等,所以常常給他們吃補品?許多爸媽都曾給孩子吃胎盤素、花粉、蜂王漿或各種中醫藥膳,希望他們發育不落人後。中醫師提醒,這樣很有可能造成孩子性早熟!現在許多小女孩提前胸部發育、月經來潮,可能就是過度進補,以及太常吃雞翅、炸物所造成,家長不能忽視其嚴重性。

想要孩子正常發育,就不能給予過度進補,以免造成反效果。

胸部先發育 腋毛月經接著來

隨著飲食和環境的改變,許多孩子都有性早熟的危機,尤其是女生的影響更是明顯。一般來說,女生第二性徵的發展,是從乳房開始發育(即胸部有硬塊,常被家長誤以為是腫瘤。左右胸部的發育不一定平均,有時由單邊先出現),接著出現陰毛和腋毛,之後才會有月經。台灣女生平均約在9歲半時乳房開始發育,初經則是12歲半。

孩子就吃老人補品 錯誤觀念要釐清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性早熟的小女生,剛開始身高可能特別高,其體內不僅性荷爾蒙分泌增加,生長激素也常一併增加,因而導致骨骼提前癒合,患者常常在兒童階段就達到生長高峰,甚至可能在10歲之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而且出現早熟的特徵。

這種情形有80~90%屬於體質問題,找不到確切原因。不過,周宗翰中醫師認為,性早熟的問題主要出在飲食與環境,而長期服用滋補品就是原因之一。現代家庭的飲食越來越精細,補品也越來越高級,甚至將老年人使用的保健品用在孩子身上,其實並不正確。

過度吃補性早熟 長不高又矮短肥

家長應避免讓孩子食用胎盤素、花粉、蜂王漿、鹿茸、人參等補品,而冬蟲夏草、桂圓、荔枝乾、黃耆、何首烏滋補中藥,也容易改變孩子正常的內分泌,提升性早熟的風險。

常吃油炸食物如洋芋片、炸薯條、炸雞容易誘發兒童性早熟。

50年前台灣環境貧困,很多家庭平常只吃蘿蔔乾、稀飯、蕃薯、花生米、豆腐等食物,所以在孩子發育或婦女做月子時,才會特別為他們補充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比如燉排骨、麻油雞、炒腰子、豬肝湯、藥燉雞湯、烤牛排等來進補。

現在的台灣已經非常富足,每天都有雞鴨肉蛋可以吃,反而容易營養過剩,誘發孩子性早熟。補得越多,孩子的生長板越早閉合,反而越長不高!最後還變成「矮、短、肥」的身材,實在是弄巧成拙。

少吃雞翅雞脖子 蔬果要挑當季品

除了不能亂補,周宗翰中醫師提醒,也要少讓孩子吃雞翅膀和雞脖子。由於許多家禽是使用摻有快速生長劑的飼料餵養的,肉中殘餘的促熟劑,主要會集中在家禽的頭部、頸部,以及施打藥劑的翅膀上,因此少吃這些部位,就能降低性早熟的機率。

此外,蔬菜和水果也要注意,非當季蔬果可能會施打過多催熟劑,尤其要避免給幼兒食用。盡量選擇當季蔬果,新鮮又營養。

油炸食物壞處多 擾內分泌釀早熟

另一方面,孩子愛吃的炸雞、炸薯條、炸洋芋片,都是高熱量的食物,容易在兒童體內轉變成多餘的脂肪,引發內分泌紊亂,導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經過反復加熱使用,加上高溫會使其氧化變性,這也是引發性早熟的原因之一。如果每週吃兩次以上速食,並經常食用油炸類食品的兒童,性早熟的機率可能是普通兒童的2.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