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孕婦吃黃連 寶寶皮膚好、少黃疸?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陳元春
日期:98年12月10日


孕婦吃黃連,可讓寶寶皮膚變好、降低新生兒黃疸?錯啦!基於婦女總是扮演照顧家人健康的重要角色,衛生署委外出版「妳藥的知識」一書,內容收錄女性從小到老的健康問題,如避孕、孕期孕藥、更年期用藥,也提供全家用藥正確觀念。

傳統觀念認為黃連有解毒功效,婦女懷孕期吃黃連可讓小寶寶的皮膚變好,甚至降低嬰兒黃疸;也有孕婦懷孕時會吃珍珠粉。但藥師張文靜指出,孕期吃黃連,恐讓子宮收縮,引發早產。而珍珠粉因顆粒大,不易為腸道吸收,加上孕婦原就易有脹氣,再額外補充,恐導致腸胃道不好。

因 婦女總扮演照顧起家中老老小小健康的重責大任,觀察發現,婦女的用藥行為不只影響婦女個人,也連帶影響全家人健康。衛生署出版「妳藥的知識」一書,用淺顯 易懂的文字,提供婦女包括青春期皮膚照護、女性常見疾病與用藥、正確避孕觀念,全書內容涵蓋婦女從青春期、孕期到哺乳期、更年期等不同階段正確用藥觀念, 也延伸到兒童用藥安全及預防接種,盼提升婦女健康知識增進全家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