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型止痛藥,降低副作用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記者: 
   日期:01月15日
 
   

 

 

 

隨著高齡化社會的來臨,罹患重度疼痛的病人越來越多,為了提供較多元的用藥選擇,食藥署將引進新型的鴉片類止痛藥,這類藥品的止痛強度較高且副作用較小,可減少肝、腎的負擔與傷害。

對於有嚴重疼痛狀況的患者,醫生通常會改處方,使用治療中重度疼痛的鴉片類止痛劑,諸如嗎啡(morphine)、吩坦尼(fentanyl)等,雖然止痛效果大增,然而,這些傳統的鴉片類止痛劑在長時間使用下容易產生耐受性,只能調高劑量以求達到足夠的止痛效果,但同時也會產生較嚴重的便祕、噁心、嘔吐,甚至呼吸抑制等副作用。

為了提供國內醫療使用上的選擇性,食藥署管制藥品製藥工廠將引進羥二氫可待因酮(oxycodone)藥品。Oxycodone 是半合成鴉片類藥品,止痛強度約為嗎啡的 2~4 倍,劑型包括速效型膠囊及持續釋放錠劑,後續並將有濃縮口服液及注射劑等藥品陸續引進國內。相關文獻顯示使用新的鴉片類止痛劑 oxycodone,病患發生噁心、嘔吐、便祕等副作用都比嗎啡少,在遵照醫囑長期使用下,所發生的藥物耐受性也較嗎啡輕微,希望可以提供臨床上更多治療疼痛的選擇,以提升治療效果及病患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