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品磨粉方便老幼服用,弊多於利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蔡清欽
   日期:01月14日
 
   

 

 

 

許多兒童或長者服用錠型藥劑不便,都會要求將藥品磨粉,但這種方式是否安全,卻少有人會注意關切,成大醫院藥劑部組長吳玉琴指出,其實將藥品磨粉分包弊多於利,應儘量以替代方式為之,才能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吳玉琴說明,藥品磨粉後,可能存在的問題包括:藥品穩定性不佳:可能會改變安定性和藥性,且容易受空氣中的溼度影響,無法確定儲存期限;藥品安全性:磨粉後混合在一起的藥品,無法辨識其成份;分包準確性不足,可能會有藥量不均勻,造成每包劑量不儘相同;污染問題:使用的研磨器具、分包機,若缺乏足夠時間徹底清潔,容易因前後藥品殘存等問題。

吳玉琴表示,某些特殊劑型的藥品,為了延長給藥間隔,磨碎後短時間釋放出全部的藥劑,病人可能會因藥品過量,而產生不良反應。

對幼兒不容易吞服大顆藥錠、老年人吞嚥困難及管灌病人,為了確保用藥安全,除建議醫師改用其他同療效可磨粉的劑型,或同成分專屬的水劑,根據醫改會調查彙整現有兒童藥劑品項共有十二大類八十八種品項,成大醫院有兒童專用劑型十一大類二十七種品項(因綜合維他命為成藥),並利用醫令系統提示機制,建議醫師選用已有的兒童專用劑型,避免磨粉可能造成之劑量誤差、交叉汙染、品質不穩。

吳玉琴組長建議,若無法避免必須要磨粉時,民眾可自行購買簡易型磨粉器,服藥前再磨粉,這樣一來可避免污染,也較能確保藥品的安定性,唯有萬分謹慎才能確保病患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