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教學方法的選擇與應用


資料來源:健康九九衛生教育網

作者:陳富莉(輔仁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副教授)


『健康』是人人似為理所當然的生活要件,然而,人們卻常常苦於不知如何維護健康,或者即使知道健康 的知識,卻難以身體力行。健康教育即是一些有目的之學習活動,被設計來達到健康。一項有效之健康教學可以產生個體知識或想法的改變;也可能澄清其價值觀、 改變態度或信念;或是促使個人獲得某些生活技巧,甚至改變行為或生活型態。健康教學的方法可區分出說服取向、理性與自由選擇取向及批判意識取向三種不同取 向的教學法,以下分別說明:

1.說服取向之教學法

該教學法是以環境主義或結構主義之論述為依歸,教育者扮演專家的角色,主動提供知識、增強民眾的能力使民眾的行為產生改變,故傳統以「教師為中心」的教育策略即是健康教育常用來說服民眾的方法,例如:針對某一個特定的健康議題,詳細說明知識的『講述法』、教師提出問題學生回答的『問答法』、利用模型或參觀的『示範』教學、以『視聽媒體』引發動機或學習技巧等。一般而言,說服取向之教學法,學習者大多屬於被動參與,僅是知識的接受者。

2.理性與自由選擇取向之教學法

該教學法主要是採行自然主義或人文主義的觀點,強調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學習者透過理性與自由的選擇過程發現健康的自我,教育者僅是扮演促進的角色。有關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法包括從藉由『小組討論』、『辯論』過程或『角色扮演』的方式以釐清觀念;以公開選擇、珍視及明智決定的『價值澄清』方式,改變個人的價值觀;或者針對自己發現問題,運用各種方式尋求答案之『問題解決法』;以及學習者自己決定目標或方式的『自我導向學習』等。

3.批判意識取向之教學法

基於激進派的人文主義或結構主義觀點,批判意識取向之教育理念強調批判意識(critical consciousness)的提升,喚醒民眾意識去改變現存的社會結構或虛假意識、並掌控制自己生活。一般而言,視聽媒體教學中的『議題設定』(agenda setting)、『媒體倡導』(media advocacy)等教學法,或者課程內容運用自我增能(self-empowerment)策略,譬如:以各種『生活技能』 (life skills)或『社會技能』(social skill)的課程訓練,強化個人的自尊及自信。

上述教學法及教學內容的選擇,必需考量學習者的認知發展及健康需求。以菸害預防教育為例:

教學對象是從未吸菸者。教學重點在於預防吸菸或二手菸危害、無菸環境的建立等。教學方法運用方面,可以選擇說服取向之講述教學搭配視聽媒體教學策 略,使其瞭解吸菸及二手菸對健康的危害、菸害防制法規等。另外,採用角色扮演及問題解決策略,設計某些吸菸的情境,讓學習者進行小組討論或角色扮演,強化 拒菸或拒二手菸技巧。若針對菸商菸品促銷的問題,則可以採用媒體倡導方式揭露菸商以金錢換取文化體育活動中菸品促銷的事實,呼籲社會大眾辨識或規範菸商的 作為;亦可以採用菸品廣告識讀的社會技巧學習。

若教學對象是初次嚐試吸菸但未成為成癮性吸菸者。教學重點在於區辨吸菸迷思、心理壓力 因應及拒菸的技巧。故教學方法方面,可以採用情感訴求的視聽媒體說服策略及價值澄清方法,以區辨吸菸的錯誤迷思。另外,可以設計吸菸情境進行拒菸技巧的角 色扮演,或學習面對人際問題或課業壓力因應的生活技巧學習,強化其自尊及自信。

面對已經是成癮性吸菸者,其教學重點在於戒菸技巧的學習。教學方法可以採用講述及示範教學,舉實例說明吸菸對健康危害、戒菸的資源及管道等;另外, 可以採用問題解決策略搭配生活技巧等方式來學習戒菸技巧,譬如:戒菸過程的口慾問題、復胖、人際關係等問題,均需搭配飲食控制、運動、及拒菸等技巧學習。

如何選擇一項有效的教學方法選擇及運用,端賴學習者的需求、教學目的、時間長短及場地安排。身為健康教育教學者在進行任何一項健康教學之前,都應進行全盤考量,才能達到最大的教學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