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人用藥安全,有待全民重視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47期)
   記者:  藥師 林振順
   日期:12月14日
 
   

 

 

 

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擬開放網路販賣成藥?其實近年來網路販售藥物已非新聞,民眾多有耳聞,這並非只是從事藥業的同業多一個競爭對象,而是整個社會民眾的用藥安全堪慮。衡諸國內用藥環境,常有媒體報導又發現藥害事件,這並非國內醫療體制出問題,而是國人的用藥習性太差。政府每次政策改變時都以美、日等國的醫藥政策為依據,但個人以為政府忽略了國人不守規矩的個性,結果好處沒學到,害處滿頭包。就以最近食品藥物管理署原計畫增加處方藥轉類為指示藥、成藥,但因醫師公會反對就轉彎了,好像醫師公會成為藥界的上司,而非食品藥物管理署。政府要了解民眾的需求才是,當民眾有類感冒之小症狀,能到社區藥局尋找自我照護,一來免到醫院受折磨,二來節省醫療資源浪費,是件好事,但因政府的無作為,讓一個好的醫療模式夭折了。

中藥商團體與部份中醫想要修藥事法,把藥硬分成中、西藥,不知我們的胃能不能分辨所服用的藥物是中藥還是西藥?且擬利用勞委會培訓另設中藥材管理技術士,殊不知技術士是專業人員或是商人。依政府規劃由勞委會培訓應是一般商人,如此技術士就不宜介入中藥調劑業務,畢竟藥物應由專業人員把關才安全;若要讓技術士介入專業的藥物調劑,則技術士必須通過由國家考試院舉辦的考試方可。政府的政策無法為民眾用藥把關,真是悲哀。

獸醫師修正動物保護法第四條,內容為:為使動物得使用人用藥品,增列「治療動物疾病之藥物不足時,得依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人用藥物類別,使用於犬、貓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之非經濟動物」以及訂定相關管理辦法等規定。但未對人用藥物之調劑做出明確之規範 ,人用藥品轉為動物使用,將導致藥品產生的抗藥性及傳染性疾病,造成人畜交互感染的機會,導致人藥共用的浩劫!因不同物種間藥物之生物利用率之差異,使藥物劑量改變而無法有效殺死或抑制病原,所殘留之細菌或病毒可能因此誘發基因突變,造成將來防疫上之重大難題。

貿然修動保法讓獸醫師使用人用藥物的行徑,就如同拿大人的藥給兒童吃,不但有虐待動物之虞,亦陷獸醫師於不義,衛生主管機關應該重視動物用藥調劑的問題,明確於動物用藥品管理辦法內規定獸醫師開立人用藥品,需有藥師調劑把關,以確保用藥之安全。雖然以前製藥業常以動物試驗來研究藥物療效問題,但是近年來國內製藥已以人體試驗為主,其藥物劑量並非小動物所能耐受。動物用人藥部分也已公告300多種藥物,原本管理良好的人藥,深怕因獸醫師濫用造成更多藥害。西藥販賣業者應爭取販賣動物用藥品,可方便獸醫師開立人藥給動物使用,也可確保動物使用人藥的安全性。

中藥商很團結在82年修正藥事法時就爭取列冊管理,最近還努力爭取技術員的設置等權益。全國西藥販賣業者多年來為國人用藥安全盡心盡力,在健保制度的需求下,專業人員聘雇不易,個人認為全國西藥商業公會也應該為會員努力爭取權益,商討相關議題讓西藥商也能列冊管理,減少會員違規受罰。西藥販賣業因健保制度的推動,經營日益困難,更多縣市都已成立西藥服務工會,為節省勞健保的費用,希望鼓勵員工或同業朋友加入職業工會,減少支出。

藥師公會堅持多年的藥師法第11條,有關藥師支援辦法已經立法通過,個人深怕支援配套不足,影響病人用藥品質。希望藥界好好利用支援辦法,不要太浮濫,否則國人用藥品質不保,醫藥分業政策更將遙遙無期。

我國的健保醫療制度享譽國際,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輔導下,製藥產業的品質也凌駕全球。但近年的法規出現無厘頭的修正案,真為國人用藥品質感到憂心。願政府重視國人醫療品質,由專業人員為國人用藥把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