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一顆芭樂 竟能分解18根香腸亞硝酸鹽毒素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日期:11月09日
 
   

 

 

 

世界衛生組織(WHO)屬下的「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日前發布一項報告,將熱狗、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列為致癌風險最高的一級致癌物,世衛數日後雖回應只是要盡量少吃這類肉,但還是讓民眾擔心加工肉品所添加的亞硝酸鹽,吃進體內恐產生致癌物。而農委會日前測試29種國產及進口水果,發現國產芭樂分解亞硝酸鹽能力最強,吃1顆珍珠或帝王芭樂,就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

農委會統計,香腸是民眾最常吃的加工肉品,平均每天吃掉12萬公斤,據《蘋果日報》報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鳳山分所日前進行全球罕見的水果去除亞硝酸鹽能力測試,發現國產芭樂分解亞硝酸鹽能力最強,吃1顆帝王或珍珠芭樂,就能清除18根香腸所含的亞硝酸鹽,並列冠軍,第3名則是紅心芭樂。

農業試驗所日前發布的期刊資料顯示,根據荷蘭、美國及德國等的報告,食物中的有機酸類如檸檬酸、蘋果酸等,均具有清除亞硝酸鹽的作用,而其中芭樂汁經稀釋50倍後,清除亞硝酸鹽率最強。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認為這項試驗雖無法完整呈現食物在人體內作用情況,仍極具參考價值。

該所表示,台灣四季水果豐盛、品質優良,依種類不同都含有維生素C、有機酸等物質,均具有清除亞硝酸鹽功效,倘若能在日常飲食中多攝取具有清除亞硝酸鹽的新鮮水果汁,就能有效預防亞硝酸胺化合物的形成,減少致癌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