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密醫頻傳 中風放血急救 不如快送醫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胡欣男、張翠芬
   日期:100年03月01日
 
   

 

 

 

近來密醫替人放血的行徑有增多現象,光是桃園縣衛生局與警方日前在三天內,就查獲兩件密醫在民宅替人放血治病的個案,坊間更流傳中風者在十指末梢放血,可達到急救、緩解效果。桃園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威達表示,中風患者有很多類型,不是全部適用放血;長庚醫院腦神經內科醫師鄭美雲也說,中風把握黃金急救三小時,送醫比較實際。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表示,放血是中醫療法之一,現代西醫並沒有所謂的放血,無醫師執照的人執行醫療業務,即屬於密醫行為,是觸犯醫師法的規定,可處六個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卅萬元以上一五○萬元以下罰金,民眾千萬別誤信密醫,危及自身健康。

本身也是醫師的石崇良說,中醫的放血是針對某些穴位或末梢進行刺激,它有一定的原理,但是在現代西方醫學中,並沒有「放血」的治療。

石崇良表示,西醫唯一稱得上放血的情形,是針對某些血液中紅血球濃度太高的病人,因血液太穠稠,研究發現比較容易發生中風,所以會採類似「捐血」的方式,引流出一部分血液,來降低血液濃度,它的做法比較像捐血,和中風的放血截然不同。

陳威達則說,放血是中國流傳已久的治療方式,並獲學術研究支持。但由於是侵入性治療,須由具醫師執照者進行,且針頭等醫療器具一定要嚴格消毒。另外,放血適用症狀很多,實際扎針部位、深淺不一,要由專業醫師診治判斷,密醫風險太大。

他說,針對特別的穴位,中醫根據脈象判定病徵,再適當的扎針放血治療。一般常見的是四肢,但太陽穴等重要部位也有相關放血治療依據。放血量因病徵與患者的身體狀況不同,少則幾十西西,多則二、三百西西。

密醫常對患者解釋,放出濃稠的「血酸」,能避免栓塞型中風,且舒緩肩頸壓力。曾給合法中醫靜脈放血的黃姓男子就說:「我放了二百五十西西的血,不知是心理作用還怎樣,精神似乎好很多!」陳威達解釋,一般人很難辨識何謂血酸,只能勉強說那是「較濃稠、顏色暗紅的血液」。且密醫的醫療器材沒衛生保障,若不慎感染,後果不堪設想。

至於中風時十指放血的傳言,陳威達說,確實有些中風例證適用,但一般常人無法診斷中風患者類型,若胡亂扎針,恐怕幫倒忙。如果隨便用縫衣服的針頭放血,有感染疑慮。

鄭美雲則說,有些中風病患併發高血壓,十指放血可能有緩解功效。但把握黃金三小時急救時間,比臨時摸索扎針部位實際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