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高雄長庚正確用藥資源中心 提供用藥觀念


資料來源:中廣新聞網
記者:溫蘭魁
日期:98年11月26日


很多老人家有「逛醫院」的習慣,特別是慢性病患,同時到好幾家醫院或診所看病,導致重複用藥;有鑑於民眾用藥觀念偏差,高雄長庚成立「正確用藥資源中心」,並整合社區加強用藥教育,教導民眾正確用藥,減少藥物浪費。

很多老人家因為同時罹患多種慢性疾病, 一天得吃好幾種的藥,卻有醫師發現,部分老人家因為在不同的醫院看病,難免有些醫生開的藥會因此重複,有些老人家因為服用的藥太多,或是根本忘了用藥方 式,導致常有藥物過期,最後只好扔掉,不但浪費醫療資源,也容易造成環境污染。高雄長庚醫院藥劑科組長溫軒琳指出,高雄長庚每個月回收民眾丟掉的藥物約 20公斤,其中以過期的健康食品、維他命和慢性病藥物最多,例如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藥物,顯見坊間重複領藥和用藥情形相當嚴重

溫軒琳說,回收的藥物一律高溫燒毀,為了推廣正確的用藥觀念,高雄長庚於是成立正確用藥資源中心,提供民眾正確用藥觀念;此外,也鼓勵慢性病患每次到醫院看病一定要攜帶用藥紀錄卡,讓醫生瞭解目前所使用的藥物,避免重複開藥、用藥,減少醫療資源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