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國健署:抽一根雪茄=吸一包菸尼古丁!全聯會:藥師應協助戒菸者尋求專業戒菸資源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26期)
   記者: 
   日期:07月20日
 
   

 

 

 

坊間流傳著「抽雪茄比吸菸安全,因此想戒菸可以改抽雪茄」的說法,其實是錯誤的!國民健康署於7月15日引用美國的研究資料顯示,抽一根雪茄,等於吸入整包菸的尼古丁!國健署長邱淑媞提醒,雪茄也屬於菸品,雪茄燃燒產物包含7,000種化學物質,其中含有93種致癌物,且更容易導致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部位的相關癌症,她強調無論抽雪茄或吸菸,對人體都會造成極大危害,呼籲民眾儘早戒菸,避免使用任何菸草製品。

很多抽雪茄者誤以為只抽「空菸」,認為只要把煙霧含在口中,未吸入菸霧,就比吸菸安全,其實,雪茄煙會使口腔及鼻腔黏膜快速吸收尼古丁,因此經過大量有害物質的摧殘,更容易引發口腔、舌、咽喉及食道等不容易發現及治療的癌症。

根據2015年刊載於美國生物醫學公共衛生期刊(BMC Public Health)的研究指出,抽雪茄者比從未吸菸者罹癌致死率高,且抽的支數越多,或把雪茄煙霧吸入的越深,風險也越高。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未吸入雪茄煙霧,罹患口耳鼻咽喉上呼吸消化道黏膜部位的相關癌症致死率,仍然高於從未吸菸者。去年,美國「癌症流行病學、生物指標及預防」期刊的研究發現,抽雪茄者尿液中致癌物,高出常人數十倍。

藥師公會全聯會表示,為了自己的健康,請拒絕使用菸品,藥師可提醒想戒菸的民眾尋求有效的專業戒菸資源,善加利用多元戒菸管道。國健署提醒,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另外,全國有超過3,0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可上網查詢http://ttc.hpa.gov.tw/quit/,或電洽02-2351-0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