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藥師居家照護「全民健保高診次民眾-藥師居家照護」 系列報導4 - 藥師公會全聯會的雄心壯志

發表於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49期
作者:譚延輝博士


 

藥師公會全聯會連理事長發下豪語,指出藥師應照護到全台灣2,300萬民眾的藥物需求,不論是調劑處方還是藥事照護,藥師都應表現出關懷與照護的決心。因此,藥師的專業行為已很明確,在調劑上,針對手上之處方箋能判斷出藥物治療問題,而能儘速解決問題讓病人用藥更適當與安全;能作用藥指導,而讓病人回家有正確知識按時服藥。而執行藥事照護是要能統整病人的所有用藥,探討治療是否達到疾病控制目標,是否找到不符合適應症,不有效,不安全的原因而能解決掉,能將藥品整合到藥盒內,而讓病人方便與正確用藥,持續追蹤療效因而提升其生活品質。藥師用專業知識服務民眾的年代已來臨。

明年是居家藥事照護有給付的第一年,讓藥師們攜手合作在第二年能獲得長照機構內藥物治療評估能獲得保險給付,並在未來五年內,開展出更多病人群能得到藥師的照護並且有健保給付。為達到此目標,全體藥學界必須能充分合作,有目標的集中資源,在藥師養成教育、研究所教育、甄審機制、法規面、執業所需工具、以及執業舞台的持續開擴等,共同提出做法並執行研究,讓更多的實證證明出藥師專業服務的價值,以期望整體社會對藥師形象的改觀,並依賴藥師的服務。

未來五年內有許多基礎架構必須建立共識與規劃出來,接下來數篇心得將陸續刊出,願與所有藥師分享,題目包括:

1. 藥學教育目標
藥學教育與藥師執業必須達到目標共識,到底執業需要什麼,而學校教育就應該教什麼,讓藥師養成後能立刻執業。六年制或四加二年制的目標期望是能培育藥師執行藥事照護。而四年制目標期望是能培育藥師執行調劑與藥品管理功能,認識法規並能作用藥指導,能有藥品製造概念並能處理藥品品質問題,能查詢藥品資訊並能判讀研究文獻品質,對民眾的微恙不適能指導自我照顧。

2. 藥事照護藥師之甄審
要能直接照顧病人的藥物治療,必須有充分藥物治療學與藥物動力學專業知識能找出病人藥物治療問題,能收集實證資訊而歸納出解決問題辦法,能說服醫師改變藥物治療與改變病人用藥習慣的能力,能追蹤測量療效確保病患藥物治療都符合適應症、有效、安全與配合度高,進而提升病人健康。若能通過這些能力的測試,給予一個藥事照護藥師的頭銜,我想民眾對該藥師的信心會增強許多。

3. 藥師執業須具備之工具
作用藥指導但沒有指導單張,做氣喘照護但沒有教育病人的整套教育內容,查藥品資訊但沒有中文最新的藥品資訊,查交互作用只有五年前的翻譯資料,照護病人但沒有記錄系統,缺乏療效記錄如何呈現藥師服務的成效與價值?因此,藥學執業領域還需要更多無私的奉獻,將整套工具建構出來大家分享,讓更多藥師在執行專業行為時,有正確依據來與醫師溝通、來教育病人、並呈現藥師的社會意義。

4. 藥事照護可發展之執業模式
明年第一批是針對高診次民眾,由健保局給名單讓培訓後的藥師執行居家藥事照護。這僅在台北地區與高屏地區做試辦,期望能有第二年擴大到北中南更多縣市,而第三年擴大到全台灣省的更多高診次民眾。但實際上還有許多民眾不是高診次,但他們有多種慢性病使用超過五個藥品以上,有許多用藥危機存在。有許多在護理之家、養護所內的住民,他們的用藥也很複雜。是否還能建構診所醫師轉介民眾給藥事照護藥師的機制?是否能建構醫院醫師作家訪後轉介病人給藥事照護藥師的機制?藥師在醫院能否開立藥師門診,而讓氣喘、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抗凝血治療的病人,能有藥師持續照護他們的藥物治療與健康?也許還有更多有創意的執業舞台能規劃出來,希望這些服務也能得到健保給付,也希望這能成為全體藥師共同努力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