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消風散與蕁麻疹(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911期)
   記者:  王昭貴
   日期:04月07日
 
   

 

 

 

二、慢性蕁麻疹治療研究(續)

1、中西藥對照1,2

利用消風散對照西藥組並使用螢光免疫分析法(ELISA)測定治療前後血清中IgE及白三烯的量。80例慢性蕁麻疹患者,隨機分成2組,治療組早晚服用消風散水煎,對照組早晚服用Ranitidine 150mg,每晚加服Cetirizine 10mg 及Cyproheptadine 2mg,治療組分別在治療前後於早晨空腹抽2ml靜脈血檢測,結果如圖一。顯示慢性蕁麻疹患者使用消風散治療,血清中IgE及白三烯含量降低,可能療效與西藥相當並能控制復發且無抗組織胺藥物的副作用或不良反應。

2、中西藥合併3

76例蕁麻疹患者,隨機分成2組。治療組以消風散水煎早晚2次服用加西藥mizolastine 10mg每晚口服,對照組以西藥mizolastine 10mg每晚口服,結果如圖二。中西藥合併治療慢性蕁麻疹可能有提高療效、縮短病程、遠期療效好、復發率低、未見明顯不良反應等機會。

三、小結

透過這些消風散治療蕁麻疹的案例報告,推測消風散與西藥都有降低炎症介質(如:IgE、白三烯素)進而改善過敏反應造成的皮損搔癢之機會,可能在治療蕁麻疹兩者皆有療效,且能控制復發,而消風散無抗組織胺的副作用及不良反應。此外,中西藥合併治療或許有機會提高療效、縮短病程,並有遠期療效好、復發率低、未見明顯不良反應等潛力。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林中方,溫炬,陳寶田:消風散對慢性蕁麻疹患者血清白三烯水平的影響。南方醫科大學 2008;28(12)
2.林中方,溫炬,陳寶田:消風散對慢性蕁麻疹患者血清IgE水平的影響。中藥材 2008年12月 第31卷第12期
3.周萌,梁毅,陶林昌:中西醫結合治療慢性蕁麻疹39例療效觀察。新中醫 2006年1月 第38卷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