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川七、丹參活血化瘀最好用,血管清道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記者
   日期:10月18日
 
   

 

 

 

川七、丹參是好用的活血化瘀類中藥材。執業中醫師陳逸光昨天表示,傳統中醫認為,倘若想要防治心臟病,可以先從預防心血管血栓阻塞開始做起,川七、丹參都是很好的選擇,甚至還有人稱為「血管清道夫」;不過川七、丹參皆是中藥材,必須經過中醫診斷才能使用。

陳醫師指出,丹參性味苦,微寒,可以活血通經、祛瘀止痛,具有保護心臟及腦部血管等作用,古代醫家對丹參評價甚高,所以有「一味丹參,功同四物」的說法存在,意思是說,一味丹參中藥材,能夠兼顧四物湯的功能。很多中藥方劑含有丹參,比如丹參飲即是,可以活血化瘀、行氣止痛。

陳醫師指出,川七可以化瘀止血、活血定痛,有些藥膳常會放入川七燉補食用,比如川七雞湯就是,如果怕膽固醇太高,最好去掉雞皮、雞油,也不宜吃太多雞肉。中藥方劑丹七散含有川七,可以活血化瘀、理氣止痛。另外,建議民眾平常也應做好預防保健措施,飲食方面多吃蔬菜少吃肉比較好。

用餐之後最好先休息以便消化食物,進食後不要提取重物或是劇烈運動,因為有些心臟病患者會在用餐後發作;運動也是防治心絞痛等心臟疾病的好方法,適當運動可以消耗卡路里,促使人體降低血脂肪,長期規律運動可以增加心臟耐氧力,甚至有助降低心絞痛發生率。不過,心臟疾病患運動時最好適可而止,最好不要從事過度劇烈的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