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抹片加DNA檢測,子宮頸癌現形

   資料來源:台灣醒報
   記者:  蒲孝如
   日期:03月24日
 
   

 

 

 

子宮頸抹片卻獨漏DNA檢測,還不能安心!台灣癌症基金會24日公布資料顯示,同屬子宮頸癌的「腺狀癌」,病灶都發生在子宮頸較深處,定期做抹片也可能檢查不出來,醫師建議,除了定期抹片也可配合使用HPV DNA檢測,以增加早期篩檢的準確率。

一位確診罹患子宮頸癌第2期的張媽媽表示,確診前2年曾做過抹片檢查,結果都顯示正常,但沒想到竟發現罹癌。台癌基金會副董事長彭汪嘉康醫師說,某些特殊情況是抹片無法檢查出來的,例如侵犯子宮頸深處的腺狀癌,比一般常見的鱗狀癌更不易被抹片檢查刮出,且腺狀癌的抗藥性強,早期擴散速度快。

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也補充,有些女性因為生產方式,例如剖腹產造成子宮內縮、或天生子宮頸構造較不容易順利進行抹片檢查,也會導致抹片結果不準確,呈現「偽陰性」。臨床上也確實有婦女抹片結果正常,但接受其他檢驗,例如HPV DNA檢測後,卻發現已感染高度致癌型HPV病毒。

傳統的抹片檢查在於檢查子宮頸細胞是否異常,異常抹片者再以切片確認是否癌前病變甚至癌症,HPV DNA檢測則是在「細胞尚未病變前」就能先檢測出是否感染高度致癌型HPV病毒。

因此彭汪嘉康醫師建議,除了定期接受抹片,還可利用HPV DNA檢測,若婦女藉由此檢測早期發現已感染,可及時調整生活習慣來預防,未來癌化機率也將大幅降低。目前HPV DNA檢測自費約1200至1600不等,有需要的民眾可直接前往醫療院所進行。

【子宮頸癌前病變靠免疫力可復原】免疫系統可讓子宮頸病變復原!台灣婦癌醫學會理事長屠乃方24日在「2015年子宮頸癌防治」記者會中表示,「受到人類乳突病毒(HPV)感染造成子宮頸癌前病變,目前無藥可醫,但靠增強免疫力、健康的飲食、運動習慣可逐漸復原。」

屠乃方24日在記者會中強調,子宮頸受HPV感染到病變成癌症,需要好幾年,民眾不必過度恐慌,定期檢測發現感染或抹片異常,只要細胞尚未癌化,都能復原。

【癌化前都可復元】 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顯示,HPV病毒有100多種,最毒的是HPV16、18型,目前7成的子宮頸癌病例都是由該2種所致。屠乃方指出,雖然臨床發現每5位就有4位女性感染過HPV,但必須要重複感染數年才會真的癌化成子宮頸癌,且癌化的機率是千分之一,「癌化成癌細胞之前的細胞都還能復原,民眾勿過度恐慌。」

屠乃方強調,「定期抹片檢查、多運動、健康的飲食習慣增強免疫力可預防子宮頸癌。」當子宮頸受到HPV病毒感染而細胞開始病變時,並不會有任何明顯症狀,因此就算婦女已受到感染,若未定期(醫師建議有過性經驗的女性每年一次)抹片檢查確認細胞狀態,很可能在子宮頸癌風險下而不自知。

【抹片檢查不可少】 台灣癌症基金會副董事長暨中研院院士彭汪嘉康醫師則指出,目前子宮頸抹片檢查的準確率為60%,雖然不是100%,但仍然是自1943年以來最有效的檢驗工具。台灣因著推行抹片檢查,讓子宮頸癌發生率從10年前的第1名降至現在為第7名。

「現在也有一種HPV DNA檢驗,雖然無法像抹片能直接確認子宮頸細胞是否病變,但其可準確檢測出是否已遭受致癌率高的HPV16、18型病毒。」汪嘉康說,若民眾自我評估是子宮頸癌高風險者,例如有吸菸習慣、性經驗過早、長期使用口服避孕藥等,除了定期抹片,亦可再接受此項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