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毒感染致唇皰疹勿過服清熱藥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鄭綿綿
   日期:04月15日
 
   

 

 

 

免疫力差,易造成唇皰疹反發作。中醫師余雅雯門診收治一名年輕女性患者,主訴因最近加班熬夜導致口角發炎,自行外用西瓜霜消炎,並大量飲用青草茶想退肝火,不料病情卻日趨嚴重,還產生局部刺癢感滲出淡黃色液體,分布延伸至口鼻附近。

臨床檢查診斷發現,患者遭病毒感染致唇泡疹,並非一般的口瘡、口角炎,患者自行服太多清熱食材,反而會脾胃寒濕,免疫力一再低落,病程才會反覆不休。整體而言,唇皰疹中醫辨證可分「脾胃濕熱」、「肝腎陰虛」兩大類型。

余醫師表示,若屬「脾胃濕熱型」多見於喜歡吃辛辣刺激,膏粱厚味,容易看見口周圍潰瘍較多;呈現鮮紅熾熱,水腫膿液等。而工作忙碌晚睡時,更會有許多身體實火燥熱的症狀,如口臭、大便秘結、小便黃赤。這類患者適合清熱利濕的複方,如甘露消毒飲,黃連解毒湯,或瀉下藥等。

而「肝腎陰虛型」常見於熬夜或失眠族群,或月經不調的女性,因肝腎經絡之氣對免疫有決定性影響,壓力一大,肝鬱,或熬夜,肝腎陰液虧損,會形成代償性陽亢體質。而免疫功能失調,相對病毒活躍度,感染度會大增。雖然潰瘍表面數量較少,也較不紅腫,但易反覆發作,合併心煩,口乾舌燥,甚至腰膝痠軟,藥方可用知柏地黃丸加減。

唇皰疹由第一型單純皰疹病毒感染。余雅雯表示,此症好發於口角、口腔、及顏面,感冒是誘發唇泡疹發作的最大導因。中醫認為,若患者體質偏火氣大、正氣虛弱時,容易發作。尤其當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飲食不當時,都容易誘發形成。

「唇皰疹」在中醫稱為「唇風」、「熱瘡」,患者多因臟腑失調,又外感風熱毒邪,入裡化熱,上薰口唇。第一次感染可能只是發燒,身體會製造抗體,不至於有皰疹出現。

病毒通常藏在患者神經系統,使抗體無法殺死,可是當免疫力降低,就有可能捲土重來。其中,感冒是誘發唇泡疹發作的最大導因,大約有80%的唇泡疹會伴隨在重感冒的同時發作。

余醫師表示,以中醫的理論來說,唇泡疹容易在火氣大、正氣虛弱的體質身上發作,而這樣體質多半來自於睡眠不足、壓力過大、飲食不當、生理期體虛等問題有關。

罹患唇皰疹外觀上有四大症狀,包括一、前驅期:皮膚刺癢、泛紅。二、水泡期:水泡數量不等,大約2至3天後水泡破裂,易形成皮膚潰瘍。三、結痂期:大約一周後乾燥後結痂。四、癒合期:痂皮脫落,幾乎不會留疤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