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杞菊地黃丸在乾眼症的應用(上)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863期)
   記者:  桃園長庚紀念醫院中藥局藥師 周佳玉
   日期:04月14日
 
   

 

 

 

一、乾眼症

乾眼症是一種常見的眼科疾病,又稱角結膜乾燥症,是由多種原因引起的淚液分泌量不足或流失過多,導致角結膜受損的慢性眼部疾病,臨床上初期常見有眼睛乾澀、疼痛、異物感、視力不清、畏光等不適的情況。1乾眼症如果不儘快治療或治療失當,可導致角膜炎、角膜表面磨損和角膜潰瘍,甚至失明。一般西醫的治療方法主要採症狀治療,例如使用人工淚液、自體血清眼藥水、類固醇、抗生素等或採用外科方式阻塞淚小管或眼瞼縫合術,但其療效常常不是很令人滿意。1

二、杞菊地黃丸

杞菊地黃丸出自清代董西園《醫級·卷八》,由六味地黃丸加上枸杞子、菊花,組成為枸杞子、甘菊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茯苓、牡丹皮、澤瀉(2:2:8:4:4:3:3:3)。2枸杞子可補益肝腎,養肝明目;菊花可清肝明目,疏散風熱;六味地黃丸可滋補肝腎,治肝腎陰虛之腰膝痠軟,眼花頭暈、耳鳴耳聾。故杞菊地黃丸除有補益肝腎之功外,兼有清肝明目之作用,主治肝腎陰虛,頭暈目眩,視物不清,眼珠澀痛,怕日羞明,迎風流淚。

三、臨床試驗

研究一:3

年齡20~72歲的原發性乾眼症患者40位,隨機分為二組,每組20位,所有患者schirmer's test(St)5分鐘小於5 mm(表示淚膜的水液層基礎分泌異常),fluorescein stain(Fs)顯示角膜表皮有缺損,rose bengal test(RBt)顯示有細胞變性,tear break up time(BUT)小於10秒有乾點出現 (表示淚膜的黏液層異常,數值以10-X秒呈現),且有明顯眼睛乾澀或灼熱的症狀至少一個月,未接受其他中藥療法。排除懷孕、糖尿病、洗腎、重大疾病、3個月內有其他眼部疾病或接受過眼睛手術、合併使用其它眼藥,Fs、RBt、BUT的分數大於7分者,或三種檢查的分數總合大於或等於21分者。二組皆接受人工淚液(Altelac 四小時一次及睡前 Duratear oint),但實驗組接受杞菊地黃丸(濃縮散劑型),對照組接受安慰劑,每日服用4克(TID),連續服用8週,停藥後第12週再觀察。

在服藥前及治療後2週、4週、8週、12週作St、RBt、Fs、BUT測試。結果如下圖表,實驗組在RBt與BUT的表現都有明顯改善,但其它檢測在兩組之間則無明顯的差異。

(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