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分娩=2倍牙痛!5招緩解生產疼痛

   資料來源:華人健康網
   記者:  張世傑
   日期:04月09日
 
   

 

 

 

生產到底有多痛?調查發現,婦女分娩過程子宮收縮最痛,等同牙痛2倍。醫師指出,不論自然或是剖腹產,生產困難最是痛上加痛。目前可利用「減痛分娩」緩解疼痛,建議初產婦子宮頸口開4公分,或是經產婦子宮頸口開2公分,就可以施打無痛分娩,減少難產的風險。

台南郭綜合醫院麻醉科邱文政醫師指出,生產時的疼痛為世上劇烈疼痛之一,然而疼痛的感覺如人飲水,泠暖自知。據統計,1位未經訓練的初產婦,生產時平均疼痛指數比癌末期病人的疼痛更甚,約為牙痛的2倍。

無痛分娩選擇 硬膜外腔導管止痛法

為何需要適當的疼痛緩解呢?因為疼痛無法忍受、為降低產婦的焦慮、為避免壓力性賀爾蒙的釋放,因為該賀爾蒙會引起母體與胎兒的代謝性酸中毒,甚至影響胎盤血流,疼痛本身會刺激產婦體內交感神經興奮,降低子宮胎盤血流,使胎兒缺氧。

一般而言,無痛分娩方式有很多,目前最理想且安全可靠方式是「硬膜外腔導管止痛法」,在硬膜外腔留置一特殊導管,再經此導管定時加入麻藥將痛覺神經麻痺,但不影響運動神經,使產婦仍然可以出力,來達到只要生產不要痛的目的。

【優點】:無痛分娩好處是此一特殊導管可以留置數天,故可反覆經此導管加藥,縱使產後子宮收縮痛也可一併解決,可謂一舉兩得。簡單說:無痛分娩就是自然生產少了疼痛的部份。

適當麻醉 疼痛不可怕

邱文政醫師強調,目前產婦幾乎都在醫療院所生產,有醫護人員協助,而且產痛是漸漸發生的,醫護人員都會想辦法幫產婦減輕疼痛,不管是用自然的方法或醫學的方法,經過適當說明與運用,其實產痛並不可怕。

要注意的是,並不是所有的產婦都可以施打減痛分娩,一些麻醉後遺症與禁忌必須注意,包括:有少數孕婦止痛效果未完全發揮,仍會有些許疼痛,另有時會引起暫時性尿滯留、皮膚癢、嘔心、嘔吐、頭暈或抽筋的現象,不得不注意。

【克服分娩疼痛 5撇步】

1.水分充足,潤喉助產:

當準媽媽陷入疼痛的時候,充足的水分顯得非常必要。因為這個時候孕婦的喉嚨必定很乾渴,自備一支可彎曲的吸管更方便孕婦飲用。

2.填飽肚子,持久抗戰:

從陣痛開始到子宮頸全開,第一胎的準媽媽一般要歷經10-12小時的備戰過程,所以最好在陣痛還輕微時就先填飽肚子。

3.身心放鬆,心理減痛:

孕婦們牢記,確實的放鬆自己、不再緊繃,可以省掉許多體力消耗,同時可以攜帶一些轉移注意的物品,例如自己喜歡的雜誌、CD等轉移注意力。

4.精神集中,呼吸減痛:

在分娩過程中,孕婦應該集中注意力想著腹中的胎兒,認真實行拉梅茲呼吸減痛法,減輕疼痛。

5.輕輕按摩,緩和腰痛:

在準媽媽生產前的腰酸與陣痛都令人十分難耐,此時陪產的準爸爸可以適當進行按摩,來舒緩準媽媽的腰部疼痛,讓準媽媽更有動力,無懼怕的去面對分娩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