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之鑰》冰飲使味覺遲鈍,吃甜食暴增體重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12月31日
 
   

 

 

 

包括冰水在內等冰飲料,可能會增加肥胖或糖尿病風險。新研究顯示,冷飲會使甜味覺變得遲鈍,讓人更喜歡吃甜食。

 

英國「每日郵報」(DailyMail)報導,美國阿肯色大學研究人員進行試驗,讓試驗者在吃甜巧克力或巧達起司前,先用不同溫度的水漱口;研究發現,當試驗者以近乎結冰的水漱口後,不僅會覺得巧克力的甜度沒那麼甜,也會覺得巧克力沒那麼好吃;受試者對巧達起司的味覺則不受水溫影響。

 

研究人員認為,冷飲會降低味蕾的敏感度,因而影響味覺。研究人員說:「經常喝冰水或冰飲料的人,對甜味覺刺激的敏感度可能降低,因此會想吃更甜的食物。」

 

越來越多人有體重過重、肥胖等困擾。美國最新研究發現,雖然吃慢一點、細嚼慢嚥可以延長飽足感、減少飢餓感,不過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即使刻意細嚼慢嚥,還是無法有效大幅減少熱量攝取,體重正常的人細嚼慢嚥,就可攝取較少熱量。

 

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營養膳食學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Academy of Nutritionand Dietetics)。

 

一般人認為,改變飲食速度可以幫助控制熱量攝取,主要原因在於,將飲食速度拖慢或許會影響飽足訊號傳遞。

 

美國德州基督教大學運動機能學系研究團隊進行實驗,想了解體重正常、體重過重與肥胖的人是否會因進食速度改變而影響熱量攝取。

 

參與研究者共分成兩組,一組體重正常,另一組則是體重過重或有肥胖問題。研究人員請他們吃兩次餐點,其中一次吃東西時間沒有限制,研究人員請他們吃東西速度放慢,建議這些人可以吃小口一點、充分咀嚼,每吃一口食物就將湯匙放下。另一次吃飯速度則加快。

 

研究人員發現,體重正常的人若減慢吃東西速度,就可明顯減少熱量攝取,一餐食物攝取量平均減少八十八卡熱量,相較之下,體重過重、肥胖的人放慢吃東西速度時,一餐食物攝取量只減少五十八卡熱量。

 

研究作者指出,可能是因為體重過重、肥胖的人對體重問題有所自覺,所以刻意減少兩餐食量,導致兩餐熱量攝取差異縮小。研究也發現,兩組人在細嚼慢嚥後,飽足感都持續較久,且之後較不會感到飢餓。此外,兩組人在細嚼慢嚥時,都會喝比較多的水,由於胃部脹得比較滿,可能影響食物攝取、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