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FDA︰抗菌皂乳不抗菌,含三氯沙恐傷身

   資料來源:自由電子報
   記者:魏國金
   日期:12月18日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經40餘年的研究後,16日宣布,沒有證據證明用於無數肥皂與沐浴乳產品的抗菌化學物質有防止細菌散播之效,還可能危及健康;未來若這類產品提不出抗菌效用證明,就得改變配方、標籤,或者下架。

 

FDA指出,根據近期研究,抗菌配方中的三氯沙恐導致荷爾蒙失調並刺激抗藥病菌生長,因此該單位重新檢討抗菌化學物質的安全性。根據FDA,在美國出售的抗菌皂液與沐浴乳中,75%含有三氯沙,超過93%的皂塊含有三氯沙或三氯卡班。

 

FDA聲明說︰「雖然消費者一般認為這些產品是防止病菌散播的有效手段,不過目前沒有證據證明在預防生病上,它們比普通肥皂與清水來得更有效。」

 

FDA的初步判定讓長期以來主張相關化學物質最好的情況是無效,最壞的情況恐威脅公共健康的研究人員獲得最新的支持。塔夫斯大學醫學院的李維說︰「FDA終於做出裁定,並要求業者向我們展現這些產品優於普通皂與清水,然而數據沒有證實此點。」

 

根據FDA的規範草案,2016年下半年沒有顯示安全、有效的產品必須改變配方、標籤,或者下架。FDA一名分析師推估,遵守新規範恐讓相關企業付出1億1220萬至3億6880萬美元的費用。

 

上述規範並不適用手部消毒劑、擦拭劑或在護理環境中的抗微生物產品,因為相關產品多半使用酒精而非抗菌化學物。在規範開始定案前,FDA將以一年為期,接受業界與研究人員提出的資料。